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青岛市委谋篇布局2016年参政议政工作

倡导“全盟参政”构建“最优配置”

2016年04月08日 09:20 | 作者:代桂云 李晓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1日,民盟青岛市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大力倡导“全盟参政”,积极构建全市民盟参政议政资源的“最优配置”,为2016年的参政议政工作谋篇布局。

“‘全盟参政’是回应时代挑战的紧迫要求。”民盟青岛市委副主委赵广涛在会上说。各领域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面临着新的任务和挑战。此外,近年来盟内参政议政专家年龄增大,年轻盟员参政议政能力有待提高。在这一背景下,发挥整体优势、强化整体功能,做到有重点的“全盟参政”显得尤为重要。

加强参政议政队伍建设,是民盟青岛市委做好“全盟参政”工作的一个着力点。首先突出常委、委员的引领带头作用,同时发挥老盟员“传帮带”作用,对年轻盟员开展参政议政业务指导;其次充分发挥专委会“主力军”作用;再是加快培养参政议政后备力量,通过协商建言、议政沙龙等平台发现人才,通过专题调研等实践活动锻炼队伍,激活新盟员的参政议政“基因”;最后建立与参政议政相配套的选人用人机制,为工作热情高、议政能力强的盟员多提供做事、发声的机会,将参政议政能力和实绩作为举贤纳才的硬指标。

把握工作重点,提升履职实效,是民盟青岛市委做好“全盟参政”的另一个着力点。重点课题调研是民盟市委每年参政议政的重头戏,今年将进一步整合资源,拓宽调研领域,发挥盟员的专业和智力优势。

“2015年,民盟青岛市委及盟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各级两会上提交建议提案103件,形成重点课题调研报告20件,提报社情民意信息200余篇。”民盟青岛市委驻会副主委江玉民介绍,2016年民盟市委将围绕实施“十三五”规划、助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打造全球领先的海洋发展中心、建设金融创新示范区等区域发展重大问题,以及食品安全、精准扶贫等民生问题开展调研、协商议政,进一步提升民盟参政议政工作的影响力。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盟 青岛市 参政议政 全盟参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