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高速施救“天价收费”缘何不怕报警?

2016年04月08日 14:17 | 作者:陈广江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4月2日凌晨,朱先生的大货车在京港澳高速潭耒段发生侧翻后,湖南路通车辆救援有限公司的施救队将货车拖到了位于衡东县新塘高速出口附近的衡阳车辆救援服务站。哪知不到20公里路程,要缴纳3.6万元施救费用。交涉中,工作人员声称一分钱都不能少,“嫌太多了你就报警啊,你不报警你是我孙子”。在路政部门介入下,最后收费14880元。(4月7日 央广网)

高速“天价施救费”屡见不鲜,但如此明火执仗、飞扬跋扈的情况实属罕见,这跟趁火打劫没啥区别。耐人寻味的是,救援服务站不仅口头要价、漫天要价,还不怕车主报警,底气十足,霸气侧漏。“天价施救费”背后究竟是否隐藏着官商合谋的利益链令人关注。

高速施救有多乱?3.6万随口喊,没任何依据与标准;记者介入后,一下少一半,变为1.8万;再次对照标准计算后,又少了三千多,变为15555元;路政部门介入后,最后定格为14880元。发生车祸本就很闹心,再遇上横不讲理的“天价施救费”,让车主情何以堪?高速的形象和地方的形象就是这么被抹黑的。

高速救援并非没有收费标准,只是救援服务站将标准视为无物,把车主当成了待宰的羔羊。尽管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曾发文明确要求各地交管部门不得指定社会救援机构,以避免“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但高速救援站与当地相关部门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是不争的事实。名义上“市场调节”,实际上行业垄断,加之监管缺位,“天价施救费”频现就不奇怪了。

高速施救“天价收费”缘何不怕报警?因为救援公司和相关部门“穿了一条裤子”,是利益均沾的关系。如果说相关部门是“老子”,那么救援公司就是“儿子”,而车主只有当“孙子”的份儿。垄断之下,车主没有议价能力,只能任人宰割,即使举报、投诉,结果也是“老子问责儿子”。“你不报警是孙子”就真实而生动地揭示了高速施救服务的行业垄断及其背后的利益链。

急救、抢险、清障等也属于公共服务的范围,本不该有暴利,不能完全以赚钱为目的。高速施救具有一定的公益属性,“天价施救费”的闹剧该寿终正寝了。因此,除加强监管、严肃查处外,相关部门还要制定和公布出明确、合理、透明的收费标准,并拿出点“割肉精神”剥离部门利益,别打着市场的旗号“闷声发大财”。(陈广江)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高速施救 天价施救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