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德国前高官说中国为全球产业均衡作出贡献

2016年04月08日 15:3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日内瓦4月7日电(记者凌馨)德国前财政部国务秘书海纳·弗拉斯贝克7日表示,产能过剩或产能不足会在一个产业中循环往复出现,中国直面本国产能过剩问题,并在过去几年大幅削减经常账户盈余,为全球产业均衡发展作出了自己的努力。

弗拉斯贝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一个产业出现产能问题,首先应对本国的进出口战略进行适当调整,产能过剩绝不应成为推行贸易保护主义的借口。

近期,欧委会频繁对中国钢铁产品发起贸易救济调查。对此,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负责人指出,钢铁行业已经成为中欧贸易摩擦频发的领域。弗拉斯贝克认为,针对全球钢铁产能过剩,欧盟应注重调整自身产能,而不应对中国钢铁出口采取贸易保护措施。

弗拉斯贝克表示,过去十年间,很多国家分享到了中国大规模进出口的红利,他们的企业寻求在中国建厂以压低生产成本,他们将高新技术带到自己的中国工厂,然后再将成品出口到其他国家,但现在它们却不愿意承担任何产能过剩的后果。

他举例说,德国近些年向中国出口的汽车数量之大令人难以想象,但是,汽车产量增长也意味着钢铁产量增加,所以目前全球市场上钢铁产能过剩的现象与德国汽车工业也不无关联。

针对中国目前逐步实施的去产能措施,弗拉斯贝克认为,这是在参与开放性全球贸易过程中,中国作为一个市场经济体所应该做的。同时他也强调,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应该在今年底得到承认。

对于有些国家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弗拉斯贝克表示,“所有国家的政府都会以某种形式干预经济。德国政府曾大力干预农业发展;同样,如果没有欧洲各国政府对航空运输业的干预,也就没有今天的空客公司。”

他强调,国际贸易规则应该对所有国家一视同仁,中国有理由享有与其他国家平等的市场经济地位。

编辑:曾珂

关键词:德国前高官 中国为全球产业均衡作出贡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