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普京任命国民近卫军指挥官受关注 曾为其柔道陪练

2016年04月09日 09:46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原标题:普京任命国民近卫军指挥官受关注 曾为其柔道陪练

2016年1月10日消息,年逾六旬的俄罗斯总统普京身穿柔道服,腰系黑带,面带笑容视察柔道队。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因被普京任命为新组建的国民近卫军指挥官并直接受普京本人指挥,佐洛托夫的名字备受外界关注。BBC在报道中着重描述了“佐洛托夫的崛起”。

该报道称,这位62岁的俄内卫部队总司令很少靠近媒体的聚光灯,也极少发表政治言论, 他出身于工人阶级家庭,职业生涯的开端是在一家汽车厂做工人,上世纪70年代加入克格勃。佐洛托夫的政治生涯开始于他被叶利钦极具影响力的私人保镖兼政治 助手科尔扎科夫发现。

1991年“8·19事件”发生时叶利钦站在坦克上发表讲话的经典照片中,他和科尔扎科夫身边也有佐洛托夫的身影。1994年,佐洛 托夫成为圣彼得堡市长索布恰克和副市长普京的保镖。他与普京自那时起有了紧密的私人关系,还成了后者柔道陪练。普京1999年成为俄罗斯总理,佐洛托夫则是他的卫队长,直到2014年接手内政部的内卫部队。

美国战略预测公司在报告中称,普京不是第一位建议建立国民近卫军的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在1991年新年致辞中就表达过这一观点。当时叶利钦只是位新总统,政治根 基浅,在安全圈子内几乎没有忠诚自己的人。

1993年宪法危机爆发时,叶利钦派与议会派对峙,后者拥有支持自己的准军事集团,而内卫部队很多人倒戈支持议会派。在最终执行叶利钦“炮打白宫(议会所在地)”的命令前,俄军方事实上拖延了两天。

从那以后,叶利钦再也不真正信任军队,这促使他重提建立国民近卫 军。而他希望领导这支部队的人选就是后来成为佐洛托夫导师的科尔扎科夫。

《莫斯科时报》说,随着佐洛托夫崛起,俄即将完成普京执政以来安全机构最重大改革之一,其所传递的信号是,“俄罗斯准备好了”。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德国特约记者 柳直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刘洋】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普京 国民近卫军指挥官 柔道陪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