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2015年省区市巡视工作扎实推进:下好巡视监督全国一盘棋

2016年04月09日 10:33 |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题:下好巡视监督全国一盘棋——2015年省区市巡视工作扎实推进

新华社记者华春雨、黄小希

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

2015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省区市党委全力推动下,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领导,深入开展示范传导、制度传导、检查传导,指导和推动省区市加强和改进工作、深化政治巡视。

省区市巡视工作快速推进、创新发展、持续深化、整体提高,形成了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国一盘棋的巡视监督网络格局,巡视利剑作用得到更充分发挥。

持续传导压力 各地高度重视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巡视工作持续深入开展的同时,中央持续传导压力,推动省区市党委不断提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使命感和紧迫感。

中央深化政治巡视的重大部署,使省区市党委对巡视工作职责定位的认识更加清醒。

省区市党委落实政治巡视要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提升,对巡视工作研究深度、领导力度、推进速度明显加强。

——2015年,各地召开专门研究巡视工作的党委常委会132次、专题会议25次;“五人小组”听取巡视汇报98次,是2014年的1.53倍;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发表讲话、指示批示次数明显增加,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立场坚定、表态坚决,山西省委书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批示均超过40次;

——领导小组设置进一步优化,议事规则逐步完善,全年各地共召开领导小组会议189次,有力推动巡视工作深化发展;

——以《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为依据,参照中央巡视工作的做法和规定,研究制定实施办法,做好相关制度立改废,初步形成了以党章为根本、以巡视条例为主体、以相关配套制度为支撑的巡视制度体系;

——纪检监察、组织人事、政法、审计、信访等部门积极配合巡视工作,完善相关协作机制,主动提供信息、人员、专业支持。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

过去一年,各地普遍把巡视队伍自身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在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巡视干部队伍、防止“灯下黑”的同时,通过内部调剂编制、优化机构配置、后备干部挂职、加强教育培训等方式,充实巡视力量,提高干部素质,加大人员储备。

甘肃等地制定出台办法,为受理办理纪检监察干部违反党纪政纪行为的检举控告、规范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加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提供有力指导。

目前,26个省区市建立了组长库,17个省区市建立巡视人才库。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邀请地方巡视办主任列席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组织地方巡视干部到中央巡视组“以干代训”,举办专题业务培训,为省区市培养了一批业务骨干。

编辑:王沥慷

0 1 0 2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