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猎鹰"火箭首次成功海上回收 对未来航天有何影响?

2016年04月10日 09:14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原标题:"猎鹰"火箭首次成功海上回收 对未来航天有何影响?

当地时间4月8日,美国佛罗里达州,美国民营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的猎鹰9号运载火箭,载“飞龙号”(Dragon)无人太空货船,自卡纳维尔角发射升空。  

“猎鹰9”火箭减速降落至海面平台。

“猎鹰9”火箭第一级所带摄像头拍下的降落海面平台瞬间。视频截图/NASA中文

马斯克。新华社发

北京时间9日凌晨,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在屡次尝试失败后,终于让“猎鹰9”运载火箭第一级在海面平台垂直降落成功。

此次海上回收成功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它如何能实现?对未来航天发射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又将给世界航天发展带来怎样的启示?    据新华社

□记录

火箭第一级降落在无人船上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龙”飞船8日携带首个试验性充气式太空舱飞向国际空间站,这是该飞船在去年6月的爆炸事故后首次给空间站运送物资。同样受关注的是,此次发射的运载火箭第一级在一艘无人船上成功实现软着陆,这在火箭回收史上还是第一次。

这次,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再次尝试将“猎鹰9”火箭第一级垂直降落在大西洋中一艘名为“当然,我依旧爱你”的无人船上。此前4次类似试验均告失败。该公司网上发布的视频显示,此次当火箭接近无人船时,它的速度逐渐减慢并不断调整降落姿态,最后在箭体与甲板成90度角的那一刻稳稳降落,着陆点与船正中心位置仅有很小偏差。

该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随后在记者会上说:“火箭落到了船上,但没有弄出一个洞或倒下,所以我们真的非常激动。”

马斯克还透露,发射前他曾估计软着陆成功的可能性为三分之二,“在船上着陆依然相当的难,这个目标太小了”。

火箭第一级回收试验的最终目标是研制可重复使用的运载火箭。去年12月,“猎鹰9”火箭第一级已成功在陆地平台上软着陆,但是海上软着陆难度更大、成功率更低。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猎鹰 海上回收 航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