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公投再敲“欧盟易碎”警钟

2016年04月10日 17:52 | 作者:王雅楠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6日,荷兰就欧盟与乌克兰联系国协定举行咨询性公投。初步计票结果显示,超过60%的投票者反对这一协定。舆论普遍认为,初步计票结果再次显示,“疑欧”情绪已开始在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的荷兰占据上风,也又一次显露了欧盟日益明显的“易碎性”。

民意不可忽视。尽管此次公投结果并没有约束力,但其无疑令已经通过该协定的荷兰议会很没面子,也让政府十分尴尬。荷兰《人民报》刊文说,这给首相马克·吕特出了个难题:假如接受这个结果,那么他必须要到欧盟进行艰苦的谈判;假如不接受这个结果,那么明年的大选将对他及其所属的政党不利。

更重要的是,本次荷兰公投被认为是6月即将举行的英国脱欧公投的“前哨战”,不可避免会产生示范效应。公投初步结果公布后,荷兰“疑欧”派政党自由党领导人海尔特·维尔德斯直言不讳:“荷兰人民对欧洲政治精英、对欧盟与乌克兰的协定说了‘不’,这是欧盟没落的开端。”

为支持荷兰反对党、近期特意到访荷兰的英国“疑欧”派政党领导人奈杰尔·法拉奇也评论道,荷兰人对欧盟说“不”是“民主的巨大胜利”。

本次公投正式结果尚待揭晓,且有媒体消息称,本次公投投票率较低,刚刚达到30%的最低法定标准。但吕特已经表示,如果正式结果表明公投有效,政府将在作出最终决定前予以充分考虑。舆论对此解读,荷兰政府或将难以全面批准和执行业已获得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批准的欧盟与乌克兰联系国协定。

此次公投的发起者曾表示,发起公投不单针对协定本身,也希望选民对“欧洲走向何方”、“欧盟决策谁说了算”等发表自己的意见,并称未来将会推动更多公投,覆盖包括开放边界、欧美贸易协定等议题。

欧盟在一体化相关政策制定进程中,已频遭“公投”碰壁,如英国、瑞典、丹麦等国拒绝进入欧元区,欧盟制宪之路一波三折等等……有学者认为,“公投民主”已成为欧洲一体化的敌人,选民们是在以此表达对欧盟种种做法的不满。

近年来,欧盟的政治一体化进程远远落后于经济一体化,且由于内部矛盾难以化解,愈加缺乏约束力。这其中的主要原因是各成员国经济实力、国情不同,使得国与国、成员国与欧盟之间产生利益冲撞。与此同时,随着欧盟仓促东扩,民族、文化的冲突愈加复杂,传统欧洲大国主导发展的模式,已难以协调各方形成合力。与此同时,受到掣肘的政治一体化进程也在日益制约欧盟经济一体化发展。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从根本上说,欧洲债务危机、难民问题、英国脱欧公投乃至近期恐怖主义势力对欧洲的渗透,映射出的都是欧盟组织及政策框架内部的痼疾,及其引发的社会危机、信任危机。

时局变迁,痛定思痛,欧盟求变势在必行。正如比利时前首相伏思达所言,欧洲已经无法处理其面临的巨大危机,只有更为紧密地站在一起并对整个欧洲进行改革,才能解决问题。(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公投 欧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