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3月份CPI今日公布 涨幅或被猪肉拉至新高

2016年04月11日 07: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4月11日电(记者 李金磊)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机构普遍预测,受猪肉和蔬菜价格上涨影响,3月份CPI涨幅将继续扩大,可能再次创出新高。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武俊杰 摄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3月份CPI涨幅或再创新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3%,涨幅重返“2时代”,也创下自2014年7月份以来新高。

对于即将公布的3月份CPI,中新网记者注意到,目前市场普遍预期,受猪肉和蔬菜价格上涨影响,3月份CPI涨幅将继续扩大,有望再次创出新高。

春节过后,猪肉和蔬菜价格并未出现下降,而是出现了较大幅度上涨。据农业部监测,2016年第12周(2016年3月21日-27日),猪肉周均价每公斤25.42元,环比涨1.9%,涨幅比上周增长0.5个点,同比高49.4%。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7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近期,蔬菜价格也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特别是叶菜、瓜菜、葱蒜价格上涨幅度较大,主要是受天气因素影响。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中新网记者表示,3月份猪肉和蔬菜价格持续走高,翘尾因素上升,综合判断3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3%-2.7%之间,取中值为2.5%。

招商证券、海通证券、瑞银中国等机构同样预测3月份CPI同比涨幅为2.5%;银河证券等机构预测值稍高,为2.8%。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武俊杰 摄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猪肉价格暴涨可能性不大

展望未来物价走势,猪肉价格是否继续冲高或者暴涨,从而加大物价上涨压力?中新网记者注意到,对于猪肉价格,农业部、商务部同时发声,强调猪肉价格暴涨的可能性不大。

农业部新闻发言人叶贞琴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期生猪价格持续上涨,总的看,是前三年价格长期低迷的反弹,具有恢复性和补偿性。因为养殖效益较好,规模场户补栏积极性开始恢复,有利于增加后期猪肉供应,不会出现脱销断档。尽管猪肉价格在高位运行,可能还要维持一段时间,但伴随着生猪出栏的逐步增加,猪肉价也将逐步企稳,暴涨的可能性不大。

沈丹阳7日也表示,本轮猪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生猪供给减少,而供给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前期生猪养殖长期亏损,因此此次价格上涨也可以看作是生猪市场一种自身修复行为。随着养猪预期效益变好,养殖户扩栏补栏,后期生猪出栏逐步增加,市场供应将趋于平衡。预计2016年全年生猪价格将保持高位运行,但暴涨的可能性不大。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主任祝宝良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当前物价水平仍处低位,除猪肉、蔬菜等部分食品价格可能出现波动外,其他商品和服务价格缺乏大幅上涨基础,因此,物价总体上不会有太大的上涨压力,预计CPI涨幅难以突破3%。

银河证券的研究报告也指出,预计蔬菜价格将随天气变暖回落,大宗商品如石油、玉米仍然处于低位,生猪补栏较快,下半年物价水平低于上半年可能性较大。今年CPI水平突破3%的可能性仍然非常小,货币政策仍有空间,但是大规模的宽松政策不可取。

编辑:曾珂

关键词:3月份CPI 3月份CPI被猪肉拉至新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