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21省份党政一把手带队赴他省取经 去上海学习最多

2016年04月11日 08:1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开好局,全国两会结束后不久,河北、云南两省的党政一把手即率团外出取经。一北一南的两个省份取经的地点并不相同,河北主攻发达省份——北京、天津、浙江;云南更偏爱西部邻省——贵州、广西。 

省份之间的交流取经是常态,不过向谁取经、如何取经仍是有意思的话题。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了十八大后各省之间交流学习的情况,因为各省之间不同层级的交流较多,主要关注了党政一把手带队的党政代表团出省取经情况。

3月22日,一架波音737飞机载着云南党政代表团的88名团员离开昆明,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省长陈豪等主要领导也在机上,接下来的5天,他们要拜访广西、贵州两个近邻省份取经学习。3月28日,河北紧随云南之后,奔赴省外学习,首站浙江。

21个省份党政一把手带队取经

每年全国两会后,不同省份的交流学习即开始,云南、河北是2016年打头阵的两个省份。十八大以来,据北京青年报记者统计,全国31个省份中至少有21个曾由党政一把手两人带队组建省级党政代表团,赴其他省份考察学习。

省份之间的交流取经团其实有多种形式。以省为例,有像云南这样省委书记、省长同时带队的党政代表团,也有省委书记或省长一人带队的党政代表团,还有专职省委副书记带队的党政代表团。党政代表团之外,还有省政府代表团,前者包括党政两个序列的相关人士,后者则只有政府序列的官员。直辖市、自治区与之类似。

省级党政一把手同时带队的党政代表团是其中层级最高的一种。十八后,仅青海、内蒙古、新疆、西藏、福建、浙江、安徽、吉林、陕西、山东暂未派出这样的高层次党政代表团。不过北青报记者注意到,青海、内蒙古等地在十八大前曾派出这样的代表团,2012年9月,青海省党政一把手曾在十八大召开前带团向新疆、内蒙古考察学习。另外,上述省份十八后虽无最高级别的省际交流学习,但其他层面的交流学习并不少。

贵州党政代表团3年学习9省

对河北省党政官员来说,这样大规模的集中学习还是十八大以来的首次。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河北上一次由省委书记、省长带团外出学习,还是2014年,当年7月、8月先后考察学习了北京、天津。而这一次,从3月28日开始,5天内他们先南下再北上,密集考察学习了浙江、北京、天津三地。

而对贵州的党政官员来说,这样的集中考察学习他们十分熟悉。贵州可能是最常“取经”的一个省。从2013年开始,连续三年每年贵州党政代表团都会外出学习5天左右。2013年4月9日至13日,考察学习长三角的上海、浙江、江苏三个省份;2014年3月20日至24日,考察学习珠三角的广东、广西,当年8月3日至7日考察学习甘肃、宁夏;2015年3月28日至31日,考察学习云南、福建。据粗略统计,十八后贵州省委书记、省长带领的党政代表团至少已赴9个省份取经学习。

除贵州外,广西、广东、天津等省份的党政一把手也将赴外省考察学习作为每年保留项目,自2013年起每年至少外出考察学习一个省份。另外,如江苏、湖南、北京、上海、宁夏、湖北、海南、江西这9个省份,前三年中至少有两年外出学习,江西最近两年也已考察学习了8个省份。

上海3年迎来10省最高取经团

并非所有省份都会迎来取经队伍,特别是党政一把手同时带队的省际最高层级取经团。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上海是各省份最爱去取经的地方。

截至目前,上海已经迎来10个省份的最高级别党政代表团。其中,2013年上海接待外省学习团的次数最多,一年之内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至少会见了6个省份的党政一把手,特别是当年5月,江苏、黑龙江两省的官员前后脚到上海参观学习。

有些省份还会反复向上海学习。比如贵州党政代表团就曾在两年内两次走进上海,一次是在十八大之前,一次是十八大后,要触摸中国改革开放排头兵的“新脉动”,学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新经验。上海的近邻江苏,也在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取经上海,学习重点从转型升级思路举措到上海自贸区建设的好思路、好做法和好经验。2013年9月29日,江苏考察学习上海4个月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批成立,这是中国首个自贸区,所以2014年7月江苏党政代表团再次赴沪取经。

除上海外,各省愿意学习的标兵还有广东。广东多年稳居全国GDP总量第一的位置,也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数据显示,最近三年里广东已经迎来江苏、广西、湖南、江西、海南五个省份的取经队伍。浙江、北京迎接的取经队伍也相对较多,让人意外的是西部省份甘肃也是迎接高级取经团较多的省份。

编辑:曾珂

01 02

关键词:一把手带队赴他省取经 去上海学习最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