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我国新闻发布走向常态化

2016年04月11日 09:01 | 作者:张烁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 

我国新闻发布走向常态化

“新闻发言人在潮头起舞,要不怕打湿羽毛,需要时能站出来、冲上去。”3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与全国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学员座谈中强调,新闻发言人要敢于善于发声,做到讲政治、懂政策、知情况、会说话、敢担当。

公开是方向,透明是常态。据统计,2015年,国务院新闻办、党中央国务院各部门、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举办新闻发布会近2800场,比2014年增加300余场,创下了历史新高。我国新闻发布工作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取得了可喜成绩。

机制完善,定期发布成为常态

“七八年前,我们就与部分中央媒体签订了建立事故快速报道机制的协议。每次接到特大事故报告后,及时通知他们派记者到现场。”国家安监总局原新闻发言人黄毅告诉记者。从2001年算起,他已经做了15年的新闻发言人,见证了我国新闻发言人制度从初创到逐步建立健全的整个过程。

目前,按照中央要求,我国79个部门和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制定了新闻发布制度文件,对建立健全信息发布体系、落实信息发布责任、完善平台和工作机制、明确新闻发言人权利义务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

提起“4·2·1+N”的新闻发布模式,各中央部门的“一把手”都不陌生,这是去年5月,国务院新闻办对与宏观经济、民生关系密切和社会关注事项较多的部门提出的“刚性要求”。“4”,就是每季度至少举行1次新闻发布会,每年4次;“2”,就是这些部门的负责同志,每半年至少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1次,每年2次;“1”,就是这些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1次。

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获悉,2015年,53个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或负责同志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其中,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海关总署等15个部门的“一把手”出席。截至目前,有6个部门全面完成“4·2·1+N”新闻发布模式有关要求,26个部门建立例行新闻发布制度,定期发布信息成为常态。

新闻发布机制走向定期化、常态化的同时,新闻发言人队伍也在成长起来。目前,68个部门和29个地方的现任新闻发言人按要求参加了国务院新闻办组织的相关培训,绝大多数中央部门和所有地方已设立厅局级以上干部担任的新闻发言人。

“这些年,一些部门和地方从缺乏新闻发布机制、不愿面对媒体到建章立制、主动发声、新闻发言人队伍建设得到加强,我国的新闻发布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表示。

保质保量,主动发声赢得舆论

目前,我国新闻发布活动的数量和质量都明显提升。各部门各地方紧紧围绕党和政府重要方针政策、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部门重点工作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有针对性地组织新闻发布活动,发布大量信息,取得良好舆论效果。

今年初,美国海军“威尔伯”号导弹驱逐舰擅自进入我西沙领海,中国守岛部队和海军舰机迅即予以警告驱离。“美方此举是严重违法行为,破坏了有关海域的和平、安全和良好秩序,也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中国国防部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义正辞严。今年以来,针对外国舰机擅自进入我相关海空域、媒体炒作我军事部署和演训活动,国防部都在当天作出回应,最快的不超过2小时。

今年全国两会上,“部长通道”成了新闻发布的“黄金通道”,34位部长、41人次在这里接受采访。面对记者的“长枪短炮”,部长们不再拱拱手、一走了之,而是敏感问题不回避、热点问题不含糊,直截了当地回答问题。不只是各部门各地方的不少“一把手”主动担纲“第一新闻发言人”,目前,各部门各地方通过新闻发布会、采访活动、受理记者电话、传真问询等方式及时主动回应舆论关切,已经成为常态。

此外,目前各部门各地方基本都开设了政府官方网站。63个部门和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开通了账号,为新闻发布搭建了新的传播平台,成为社会公众获取党和政府权威信息的又一重要渠道。

兵贵神速,突发事件及时回应

2015年6月1日晚,“东方之星”号客轮在长江中游湖北监利水域翻沉,遇险人数众多,社会影响巨大,迅速成为境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交通运输部启动I级应急响应,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部长杨传堂担纲“第一新闻发言人”,在第一时间出席新闻发布会,表明了党和政府的坚定态度和坚强决心。

“搜救工作期间,前方指挥部新闻中心共举办了15场新闻发布会,最多时一天4场,组织了500多家媒体近1000名记者参加,还组织了18位专家进行了49次专业解读。”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徐成光说,“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舆论引导工作兵贵神速。”

重大突发事件后,及时有效开展新闻发布已成为普遍做法。目前,我国68个部门和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制定了突发事件新闻发布应急预案或相关文件。各部门各地方把权威信息发布作为突发事件处置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步部署事件处置和新闻发布工作,努力做到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全面真实地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通报事件进展情况和处置措施。

对新闻发言人来说,紧急任务、现场直播是家常便饭,一旦出现口误,易被媒体捕捉到后放大,这导致一些新闻发言人的压力很大。“对新闻发言人在回答提问时出现的失误或表达上的错误,要有‘容错机制’。”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丁和根建议,要能对新闻发言人出现的失误给予宽容,对这支队伍给予充分的理解、肯定和鼓励,营造宽松环境,否则新闻发言人面临着“不说无责,说错追责”的尴尬。

“现在我们的管理,已经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但要进一步重视舆论环境的变化。”程曼丽建议,相关负责人要增强对媒体的了解,真正学会和媒体及网民沟通;发布信息后,不能光看正面评价和“点赞”,也要重视批评声音;新闻发布工作站在国际化平台上,打通内外很有必要,因为很多情况下,即使是在国内发布新闻,世界也在瞩目。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11日 04 版)

编辑:曾珂

关键词: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走向常态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