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山西近九成民众体质达国家标准 肥胖仍是影响体质主因

2016年04月11日 09: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山西省体育局8日发布2014年山西省国民体质监测和全民健身运动状况调查结果,结果显示,山西省达到国家《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等级人数为87.5%。

山西省体育局会同山西省教育厅等10部门于2014年在山西省11市开展第四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山西省体育局牵头组织实施该省幼儿、成年人、老年人体质监测工作;山西省教育厅牵头组织实施该省儿童青少年(学生)体质监测工作。

本次监测对象为3~6岁幼儿、7~19岁儿童青少年、20~59岁成年人和60~69岁老年人。采用分层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共抽取46000人,有效样本为45378人,其中太原、大同、运城三市作为国家抽样监测点,为国家提供了7560人的监测数据。

2014年,山西省监测人群达到国家《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等级人数(以下称为合格率)为87.5%,以2014年为国家提供监测样本的太原、大同、运城三市数据计算的山西省国民体质合格率和反映人口体质各指标总体变化程度的“国民体质综合指数”,均高于全国平均值,在全国排名有所提前,处于全国中上游水平。

全民健身活动状况方面,2014年山西省94.6%的6~19岁儿童青少年每周能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29.8%的20岁以上成年人参加过体育锻炼,其中12.3%的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

当地官员表示,由于社会发展和认知差距,各市国民体质达标率差距较大,全省监测人群体质总体合格率与全国平均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体重超重与肥胖问题仍是影响山西省成年人和老年人体质的突出问题。“时间少和场地不足”、“体育锻炼健身意识不强”依然是城乡居民不参加体育锻炼的主要原因。

对此,山西省将对本次国民体质监测和全民健身状况调查数据进行深入分析研究,督促各市(区县)建好体质测定与运动健康指导示范站。大力提倡“科学健身从体质测试开始”、“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的健康理念,更广泛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和方法,为全民健身提供更加科学的公共服务,为健康山西建设做出新的贡献。(胡健)


编辑:赵彦

关键词:国民体质测定标准 山西民众体质达国家标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