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国侨办主任裘援平:团结香港同胞共同成就中国梦

2016年04月11日 15:5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在2016年4月出版的香港《紫荆》杂志上撰文表示,今后将继续深化加强和香港侨界的联系交流工作,团结广大香港同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

2781227730985193745

裘援平主任近照(图片来源于紫荆网)

裘援平表示,作为香港的一个活跃群体,香港侨界与海外华侨华人联系密切,特别是在东南亚地区拥有深厚的人脉网络。长期以来,香港同胞和香港侨界始终心系祖国,关心支持祖国的建设和发展,无私热情地捐赠公益事业。改革开放以来,大量来自香港的资本、技术和人才进入内地,有力推动了国家现代化建设。同时,香港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为推进中外友好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回归以来,香港和祖国的联系更加紧密,香港同胞和香港侨界发扬爱国爱港优良传统,坚定支持“一国两制”贯彻实施,推动了香港和祖国的共同繁荣进步。

裘援平说,近年来,我们不断深化加强和香港侨界的联系交流工作。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 深化与香港侨界重点社团及代表人士的联系合作。每年全国“两会”期间,我们都会同香港地区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进行座谈,深入了解香港和香港侨界的情况,团结引导大家共同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在日常工作中,我们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同时依托政治、经济、文化、媒体各类涉侨重大活动,不断加强同香港侨界社团和人士的联系合作。

二、 加强与香港侨界青年的联谊交流。近年来,我们通过邀请香港侨界社团联会青委会组团访京,在港同侨界青年代表进行座谈交流,举办海外华裔暨港澳台地区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海外华裔青年企业家中国经济高级研修班”等活动,让香港年轻人更多了解到祖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日新月异的发展面貌,加深了他们与内地及其他地区华侨华人青少年的友谊,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爱国爱港观念。此外,暨南大学和华侨大学也一直是内地招收培养香港学生最多的两所高校,2015年两校录取香港学生总计超过1,700人。

三、 努力为香港基层侨胞做好服务。从2014年开始,我们连续两年组织3批次200余位年迈的在港归侨赴深圳进行健康体检,2014年我们还向由基层归侨组成的香港侨友社赠送便携健身器材、健康讲座光盘等,这些活动深受基层侨胞欢迎,在香港侨界亦引发积极反响。此外,这些年春节期间,我们都会精心组派“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赴香港进行慰侨演出,得到香港侨胞的热烈欢迎。裘援平表示,今后还将继续加强上述工作,更多邀请香港侨界团体、基层侨胞、青少年以及专业人士访问内地,加深沟通了解,深化友谊合作,团结广大香港同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同时,也希望香港侨界能够紧紧抓住国家新一轮大开放、大发展机遇,聚力经济民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自身事业发展、香港稳定繁荣、祖国进步富强作出新的贡献。

此外,裘援平还在文中提到,面对“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国务院侨办将重点做好五大工作。一是增强侨务引智引资效能,二是推进海外和谐侨社建设,三是做好侨务文化宣传工作,四是积极保障改善侨界民生,五是加强侨务工作顶层设计。

编辑:秦云

关键词:香港 侨界 裘援 援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