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青建言两岸青年交流要“更年轻”“接地气”

2016年04月11日 21:5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记者齐湘辉)“希望将来的两岸青年交流活动更接地气,更深入。”在北京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台生黄玲雅说。

全国台湾研究会11日在京召开座谈会,邀请数十名在大陆就读的台湾学生和大陆学者深入探讨如何开展、加强两岸青年间的“体验式交流”。

黄玲雅以自己的切身体会为例,希望将来的两岸青年交流活动可以创新形式,例如到有条件的居民家里住宿,真正融入当地生活,“这是最本土、最亲近的交流方式”。

“两岸青年交流形式与内容可以交由青年人来设计,交流者的年龄应当更加年轻化,可以适当增加中小学生的比例。”台湾世新大学助理教授王正建议,两岸交流活动的组织策划应倾听年轻人的声音,两岸青年交流应跨地域混合编组,为双方创造深入了解的机会。

王正说,所谓“体验式交流”,体验和交流缺一不可,即让两岸青年在交流活动中“有感”,增加互动。具体到操作层面上,可以设计“民生民情一日游”的模式,深入到普通民众家庭,让台湾青年对大陆社会有更直观、深入的认识。

北京大学博士生许晋铭表示,其实很多台青希望到大陆实习,但是苦于“人生地不熟”,难觅合适的机会。他建议大陆相关部门可以给台生搭建平台,寻找有接收意愿的企业,帮助台湾青年来大陆实现职业规划。

中国传媒大学交换生、世新大学硕士生杨世玮参加过参观黄埔军校的交流活动。他认为,通过这样的活动回顾历史,可以让台湾青年对两岸关系有正确的认识。今后可以多安排台青到具有中华历史底蕴的地点参观,两岸青年“一对一”互动,可以更好地交流互通。

“来大陆后发现和想象的完全不一样。”北京科技大学交换生、台湾华梵大学本科生柯迪元说,由于两岸资讯不对称,在台湾时对大陆印象很差。来北京后,发现周围的人都很好,印象完全改观。“两岸还是要增强交流,才能消除隔阂。”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两岸青年交流 全国台湾研究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