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第17次中国-东盟联合合作委员会会议在雅加达举行

2016年04月11日 22:0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雅加达4月11日电第17次中国-东盟联合合作委员会会议11日在雅加达东盟秘书处举行,双方就下一步工作重点进行了探讨。

会上,中方与东盟方分别介绍了各自发展情况,回顾了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及落实中国-东盟2011-2015年行动计划取得的积极成果,并就落实第18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成果、中国-东盟2016-2020年行动计划、办好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年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明确了委员会今年主要工作方向和重点领域。

中国驻东盟大使徐步说,合作共赢、发展繁荣是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需求和目标。中国的发展正带动包括东盟在内地区国家加快发展,东盟的发展为中国-东盟合作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目前,双方已完成签署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议定书,并将于今年5月生效。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立运营。中国和东盟邻居越走越近、越走越亲,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和坚实民意基础,前景无限广阔。

徐步表示,中方祝贺东盟于去年底宣布建成政治、安全、经济和社会文化共同体。东盟共同体是亚洲首个次区域共同体,不仅对东盟自身发展意义深远,也必将对东亚区域合作产生积极促进作用。中方将继续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地区事务中发挥主导作用。中国愿与东盟方一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落实“2+7合作框架”,愿将“东盟共同体发展愿景2025”同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相对接,推动建立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东盟方高度评价过去一年来东盟-中国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对中方长期支持东盟国家发展和东盟共同体建设表示赞赏和感谢。

新加坡常驻东盟代表陈汉成表示,新方支持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积极参与亚投行相关合作,作为东盟-中国关系协调国,愿同中方一道,落实好第18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成果和2016-2020年行动计划。

东盟主管政治安全事务的副秘书长伊鲁巴兰表示,东盟方期待与中国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在应对自然灾害威胁、反恐、打击跨国犯罪等领域加强安全合作,稳步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谈判。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中国-东盟联合合作委员会 雅加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