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徐明:积极构建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2016年04月12日 09:19 | 作者:徐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印发实施,此规划是全国第一个跨省市的区域“十三五”规划,明确了京津冀地区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其中产业转型升级被列为一体化布局的重点内容之一。

徐明

徐明

近年来,北京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同时,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对接方面取得一定成就,并构建起了“高精尖”的产业体系。当下,应积极构建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使其成为北京市打造高精尖产业结构的有力抓手。目前,北京市科技金融虽已取得一定进展,但尚未完全跟上科技创新的步伐,初创期、成长期的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困难依然普遍。

我认为,这有几方面的因素。一是政府政策统筹力度有待加强。不同部门和机构设立的科技金融专项资金,有待统筹安排;二是科技金融配套体系不健全。金融机构和科技型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是制约科技金融发展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因素。从目前情况看,主要存在信用体系建设滞后、企业失信成本过低、知识产权评估和处置困难、市场中介机构体系建设不完善等问题;三是科技金融风险防控、管理体系不够健全。

借鉴国内外经验,结合首都科技金融发展实际,我建议,应进一步加快科技金融创新发展。要努力破除金融机构和科技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同时需构建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共同参与的风险分担机制;要逐步建立多种融资手段统合使用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要加快培育满足科技金融创新发展需要的各类中介组织。

为了更好地实现科技金融创新发展的目标,我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方面需建立健全统筹联动工作机制。设立市级科技金融领导小组或联席会,加强对全市科技金融发展的总体指导、对各部门出台政策的分类整合,强化政府企业信息平台功能;同时优化调整财政资金支持重点,加大对股权融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支持力度,加大对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项目的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具有核心技术及产业化转化、应用市场的科技项目,发挥科技资源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推动作用。

此外,还应大力培育发展股权投资为主的创业投资体系。完善有利于股权投资基金在京发展的机制,发挥“北京股权投资发展基金”引导作用,拓宽股权投资退出渠道;完善创新银行等间接融资服务。借鉴吸收美国“硅谷银行”模式,支持投贷联动发展。支持开发性金融以投贷结合等创新方式为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以及完善“统贷”服务模式,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扩大批量支持中小型科技企业的资金规模。探索设立科技银行,培育和发展民营中小银行;最后还应抓紧建立科技金融中介服务体系。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徐明 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高精尖产业结构 科技金融专项资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