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凝心聚力“十三五” 民主党派大有可为

2016年04月12日 09:29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资源丰沛、联系广泛的优势,上下联动、左右协同,聚焦重点、创新载体,倾力打造统一战线服务中心工作的特色品牌。”在今年1月召开的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上,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对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进行了重点部署。时隔3个月,中共中央统战部近日正式印发《〈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从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三方面,清晰明确地勾画出统一战线服务“十三五”的工作路线图。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十三五”时期各领域改革的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如期实现,都离不开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的发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与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所说:“我国发展航船要抵达全面小康社会的彼岸,既需要中国共产党为这艘巨轮掌好舵,也需要中国共产党和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一起划好桨。”


作为统一战线的重要成员,各民主党派肩负着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基本职能,长期以来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十三五”规划的出台过程中,各民主党派组织及成员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调研和高层协商,为规划的不断完善献计出力。据了解,2015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发展战略实施提出意见和建议140份。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同党外人士进行了3场座谈,就“十三五”规划建议听取党外人士的意见,诸多意见和建议通过这种高层协商的方式直接被采纳。


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的号角已经吹响,民主党派应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投身到助力“十三五”规划实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中。


凝聚共识,与党同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民主党派作为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社会主义参政党,应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深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应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不断巩固和夯实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凝聚智慧,献计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发展的每一次推进都离不开民主党派的参政建言和民主监督。在推进“十三五”规划实施中,各民主党派应努力提高政党协商的能力和水平,发挥党外智库作用,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要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实效,积极通过高层协商、“直通车”等形式,就改革中的突出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凝聚力量,助力脱贫。开展扶贫工作、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包括民主党派在内的统一战线的职责和使命。近年来,在中央统战部的牵头推动下,各民主党派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风生水起,形成了诸多“同心工程”品牌,实现了精准扶贫、智力扶贫。“十三五”时期,各民主党派应围绕中共中央扶贫工作大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点在提高脱贫攻坚成效上下功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团结报评论员)

编辑:秦云

关键词:十三五 民主党派 统一战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