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河南省发挥统一战线独特优势 凝心聚力建设十三五

2016年04月12日 11:11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河南省统一战线坚持把服务“十三五”发展作为履职主线,积极谋划实施凝聚力建设行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爬坡过坎、攻坚转型、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凝心聚力。


据了解,今年河南省统战部门将实施凝聚力建设行动作为统揽全局的中心任务,着眼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资源丰沛、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在四个层面着力,即在政治层面,推动多党合作制度实践,凝聚广泛共识,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增强多党合作制度自信,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在经济层面,组织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积极融入开放带动、人才强省战略,吸引更多的人才、资金、技术向河南汇聚;在社会层面,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动员方方面面的力量积极投入“双创”大潮,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为河南发展增添活力,为中原崛起增加动力;在民生层面,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发挥自身优势开展产业扶贫、智力扶贫、捐赠扶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推进多党合作制度实践。一是增进广泛共识。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深化以增强多党合作制度自信为主要内容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以守法诚信、增强发展信心为重点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引导他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增强“三个自信”。引导党外人士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健全完善协商民主机制,认真制定落实政党协商计划,精心组织协商活动,探索建立保障和完善民主监督的运行机制。支持民主党派搞好换届,抓人头、聚人心,建立政治交接长效机制,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参政议政、组织领导、合作共事、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保持多党合作制度活力。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作风和机关建设,增强基层组织活力,提高履职能力。支持民主党派结合界别优势选好课题,建立健全知情明政、考察调研、工作联络、协商反馈体制机制,不断提高协商能力。三是献计出力“十三五”。引导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就实施“十三五”规划、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赢脱贫攻坚战等重大问题开展联合调研、重点调研、专题调研,进一步提高建言献策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积极争取民主党派中央的支持,围绕河南实施三大国家战略规划和“十三五”规划中的重大问题,开展专题建言献策活动。引导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主动适应、服务经济新常态,为保持经济较高速度增长建功立业;引导他们理解改革、支持改革、服务改革、参与改革,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实;引导他们在推进立法、普法、用法、严格执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助推全面依法治省;充分发挥他们的民主监督作用,重点支持他们围绕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和“十三五”时期重要约束性指标等开展监督。

编辑:秦云

01 02 03

关键词:十三五 河南省 统一战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