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高原上的无障碍徒步

2016年04月12日 14:3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4月3日,由香港失明人协进会、西藏水资源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西藏5100·共融之旅”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启动。来自香港的16名视障人士将游历林芝至拉萨一带,徒步68公里筹得善款,并在此期间探访拉萨盲童学校,与西藏盲童近距离交流。

志愿者提供“一对一”引导

此次活动的宗旨是让视障人士打开封闭之门,为其出行扫除障碍,达到与社会共融的目的。据了解,参与此次活动的每位视障人士都由一位志愿者“一对一”引导。在徒步活动中,视障者只需握着志愿者的手肘或背包带,便可以被安全引路,志愿者则不断提示同伴注意前方路面情况。

在林芝,徒步路线多为山路,在志愿者的悉心搀扶帮助下,每个人都顺利完成了徒步旅行。据香港失明人协进会工作人员叶凤嫦介绍,这个团队中年龄最小者19岁,最大者63岁,大家因为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他们将把旅行中的所见所闻发布在互联网上进行筹款。

“通常认为,视障者只能待在家中或者活动范围有限,但是通过这次活动,视障人士可以来到像西藏这样更远的地方,感受不同的环境和风土,从而丰富他们的内心世界,提升他们感知世界的能力。”此次活动领队姚文孝表示。

这16名参加者均为香港失明人协进会会员,在港大多从事按摩师、电话销售、市场推广、文员的工作,此次进藏对他们来说是一次难得的经历。

在盲校与孩子们交流

4月7日,香港失明人协进会带领视障人士探访拉萨盲童学校。他们参观了这里的教室、宿舍、食堂、电教室等,并与这里的盲童、盲文老师就生活、学习情况进行交流。

拉萨盲童学校负责人坚赞对学校基本情况作了介绍。他说,拉萨盲童学校以基础教育为主,现有学生28名,教室6名,工作人员6名。开设的课程有藏语、汉语、英语、数学、盲障、计算机培训等,学校资金主要来自社会各界人士的捐助。这里主要聚集了来自西藏地区的盲童,他们在这里学习语言和技能,学制3年,毕业后进入普通学校继续学业或者进入社会。

坚赞与另一位学校负责人尼玛均是双眼全盲者,他们也曾是这所学校的学生。坚赞说:“我希望能帮助更多的盲童改变生活际遇,为他们打开一扇窗,让他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交流过程中,香港视障人士谢嘉恩感触颇深:“这里的教学设施配备齐全,孩子们有优良的学习环境。其实盲人不仅可以做按摩,还可以从事其他职业。”

此间,香港失明人协进会还向拉萨盲校捐赠了盲棋、书籍和锦旗。而此前,协进会已向盲校捐赠了一台盲文点显器。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港失明人协进会 西藏水资源有限公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