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齐白石挚友等16位民国名家的百余画作汇聚荣宝斋

百年老店荣宝斋转型:卖画之外做学问

2016年04月12日 15:23 | 作者:陈涛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金城、陈师曾、陈半丁、陈少梅、王雪涛,这些民国美术史上名声显赫的人物曾流连荣宝斋赏画不知归;百年后的今天,早已故去的他们的画作聚拢到这里接受后来人的膜拜。昨天,“世纪的背影——荣宝斋藏近代京派绘画展”在荣宝斋举行,共带来16位近现代书画名家的百余画作。这也是这家百年老店从经营型转向学术型的首次尝试。

吴镜汀《青山白云》。

吴镜汀《青山白云》。

年近八旬的孙世昌现为鲁迅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美术史研究学者,他也特意来到展场助阵。“我觉得京津画派近代在北京和天津这批人,可以说构筑起了北方的中国画重镇,没有其他人可以代替。我们这代人的本领就是这几位老先生传下来的,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在孙世昌看来,京津画派最为看重的是在继承基础上去创新,“就像李可染说的,得花很大力量打进去才能冲出来。你还没进到传统里,哪儿谈得上出新。”

这次展览不仅拿出了荣宝斋近百年的购藏品,而且还以亲民的价格接受艺术爱好者前来洽购。其中,包括陈师曾在内不少名家的作品估价只有十多万元,要知道,陈师曾可是齐白石视为莫逆之交的朋友兼师长。据了解,展出仅半天时间,已有很多画作被预订了。《中国书法》杂志主编、书画家朱培尔笑言,自己很久没到荣宝斋转悠了,一大原因是此前展出的多为当代名家作品,而且价格非常高。在他看来,那些突出个性的所谓新派画家的作品更适合挂在展览馆,这批偏传统的作品才更适合当下的大众收藏。

在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文艺评论家老树看来,这个展览最有意思的是,这批画家一百多年前就是荣宝斋的常客,如今后来人又在这里一起品味他们的作品,这就是书画鉴赏力量在传递。他建议荣宝斋可以牵头搞一个京派画家的研究。

据《荣宝斋》杂志主编徐鼎一透露,荣宝斋目前的确在考虑由以前纯经营型转向学术型,本次展览就是首个尝试,今后还将推出更多藏品系列展,“百年老店最终还是得依靠挖掘自身文化实力。我们的藏品里有很多齐白石、黄宾虹的作品,它们中不少都可以单独出一篇学术论文。”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19日。(记者 陈涛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百年老店 荣宝斋 卖画 做学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