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我国将尽快建设全国涉企收费清单查询平台

2016年04月12日 22:4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工业和信息化部12日发布消息,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近日表示,2016年将完善和实施好清单制度,促进涉企行政事项的公开透明,尽快建设全国涉企收费清单查询平台,使清单制度在更大范围发挥作用。

苗圩在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上说,2015年,我国涉企收费清单制度不断完善,形成了包括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收费和行政审批前置服务收费等较为完整的收费清单体系。普遍性降费力度加大,中央和各省(区、市)取消、停征、降标的收费基金每年为企业减轻负担1000亿元以上。违规收费行为得到遏制,并建立了面向全国4000多家企业的负担调查体系。

然而,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生产经营困难增多的形势下,企业对降低成本的诉求仍十分强烈,企业负担形势出现新的变化,一些体制机制上的深层次矛盾逐步凸显。

苗圩表示,2016年,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将跟踪企业负担形势的新变化,加强重大问题研究,提出化解深层次矛盾的办法,为企业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同时,尽快建设全国涉企收费清单查询平台,还要逐步推动建立涉企行政罚款、保证金、监督检查等方面的清单制度,使清单制度在更大的范围发挥作用。

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工信部。(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收费清单 国务院 减轻企业负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