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媒:指责中国民族主义是偏见 无助缓和紧张

2016年04月13日 09:26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分享到: 

原标题:日媒:指责中国民族主义是偏见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4月11日文章,原题:中国在南海“强硬”全因民族主义?最近,笔者参加了一些讨论会,发现“民族主义”一再被提及,用来描述中国针对与邻国领土争端的政策。而且,国际媒体报道中国对东海和南海争端的态度时,这个词也时常出现,意思是“民族主义”在中国对当前地区海上争端政策中不必要地扮演一个重要角色。但果真如此吗?

仅以“民族主义”来描述中国的立场,是对中国的战略、政策和行为的过于简单化。这些批评还有一个坏习惯,即不讨论一般意义上的民族主义,总是暗指中国与别国存在分歧,从而证实其抱有“狭隘民族主义”,甚至“扩张主义”。这些误解——认为中国所作所为只受民族主义驱使,中国民族主义迥异于越南或菲律宾的类似倾向——只会加剧形势的复杂性。

在涉及领土争端时,各国行为或多或少都会显得“自信”或“强硬”,无论它们是否是民族主义者。在南海,其他声索国违反承诺,逐渐占领大多数岛礁,“单方面”改变现状,这才引起中国现在的种种反应。然而,对中国的指责成为主流,或许仅仅因为中国是中国而已。

维护主权与利用领土争端作为扩张借口,显然是不同的。中国虽然常被指是后者,但让人觉得相对克制(并且因而较少民族主义)的理由也是明显的。纵观东西方历史,极端民族主义国家与邻国爆发战争,往往会有两个驱动因素:一是国家实力提升,二是集体认同出现。1894-1895年第一次中日战争即是如此。东亚近代史上,中国才是邻国极端民族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受害者。

现在,中国经济实力和国家自豪感均快速上升。中国与邻国海上争端旷日持久,一些人据此认为历史将重演:一个“民族主义的”中国将走向扩张。这是对中国和平崛起坚定意图的误解,或者“偏见”。这种观点显然忽视了一个事实,即中国总是提出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争端,而其他国家的回应是“逐步占领”。所以谁才是真正在搞“扩张主义”?

总而言之,中国的“强硬”与“民族主义”没有直接关联。指责中国在南海问题上搞“民族主义”,或许是“按块头大小评判”,这无助于缓和紧张。(作者金凯,陈俊安译)

编辑:曾珂

关键词:指责中国民族主义 南海 民族主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