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肯尼亚将台诈骗犯遣送大陆 岛内一窝蜂要求“放人”

2016年04月13日 09:56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台湾陆委会发言人杨家骏昨晚证实,针对肯尼亚事件,陆委会主委夏立言12日下午通过两岸热线与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进行沟通,双方大约谈了55分钟。台湾“华视新闻”称,夏立言表达了台方立场,希望派员赴陆了解,望陆方将人交还。张志军响应,要跟相关部门协调再答复。同日,台“法务部”称,大陆公安部欢迎台方派员前往协商,但还有内部程序要处理,相关细节还要协商。

肯尼亚遣送事件整个过程还有许多疑点。按台湾媒体报道,大致脉络是这样的,肯尼亚警方前年底调查首都内罗毕近郊一起华人命案,查出77名华人涉及电信诈骗案,其中28名台湾人。今年4月5日,肯尼亚法院对包括23名台湾人在内的第一批37名嫌犯宣判无罪,当庭释放,限制住居并须于21日内离境。台湾《中国时报》称,台湾方面紧急派员到肯尼亚抢人,但陆方“强力介入”,台方眼睁睁看着8人被陆方强行带上南方航空班机遣送至中国大陆。11日上午,马英九指示行政部门立即将政府立场对外清楚说明;下午亲自主持两岸与国际小组会议。《中华时报》称,马英九裁示陆委会持续与陆方沟通,并要求陆方尽速放人,还称,“陆方强行带走我国国民、未事先通知我方,有违程序正义,政府已向陆方严正抗议”。

12日,台“外交部”发布“最新信息”称,肯尼亚政府强行将15名台籍人士带往机场,连同先前已登机的22人,共37名台籍人士将被送到中国大陆。近3天共有45名台湾人涉入电话诈骗被肯尼亚警方遣返至中国大陆。“东森新闻”称,“大陆方面并未理会马英九的批评与喊话”。

肯尼亚遣送事件11日浮出水面之后,岛内政坛各股势力走马灯似地出来表态。国民党主席洪秀柱11日晚间发布新闻稿称,肯尼亚将台湾民众遣返至中国大陆,国民党表示遗憾,她呼吁大陆尽速将人遣返台湾。陆委会11日深夜声称,对两岸关系的严重影响,陆方应负完全责任。蔡英文12日在“脸谱”上发文称,“肯尼亚警方以暴力威逼国人及中国大陆方面强制押人遣送做法,民进党要提出最严厉谴责和最强烈抗议”,呼吁大陆释放遭关押台湾人,让争议尽速落幕,维持两岸关系正向发展。当天,台 “立法院长”苏嘉全宣称,“整个国家都要动起来,面对这件事情”。岛内激进的“时代力量”甚至发声明要大陆“即刻道歉、放人”。《联合报》12日称,台“外交部亚非司长”陈俊贤指责大陆是“强行掳人”。

“肯尼亚案触动台湾,大陆强势作为事出有因。”香港中评社12日报道说,台湾朝野争着出来对大陆说重话,肯尼亚案件案情复杂,外界需要更多数据和真相才能更好做出判断,肯尼亚与台湾没有邦交,在一中原则下将台籍人士送返大陆是正常的,马政府拉高姿态,大张旗鼓,未必有效。“东森新闻”12日称,肯尼亚内政部表示,有关台籍人士是非法留在当地,由于他们由大陆入境,所以遣送大陆。

据“中央社”报道,台“法务部国际及两岸法律司副司长”戴东丽12日表示,肯尼亚是对无照经营电信业、无照使用无线电信设备及组织犯罪判决无罪,没有提到诈欺罪,从客观上来看,肯尼亚配合大陆的作为,应是要处理诈骗罪,引渡8名(第一批——编者注)台湾人至中国大陆符合国际刑事诉讼的管辖原则。戴东丽还表示,这8名台湾人对中国大陆来讲是诈骗被告,带去中国大陆符合国际刑事司法的属地及法庭便利原则,因为证据及被害人都在中国大陆。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肯尼亚 电信诈骗 台湾 陆委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