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华字典》获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

2016年04月13日 12:2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伦敦4月12日电(记者夏晓)吉尼斯世界纪录机构12日在伦敦宣布,《新华字典》获得“最受欢迎的字典”和“最畅销的书(定期修订)”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旗下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新华字典》是新中国第一部现代汉语字典,目前已成为中国人乃至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汉语学习者的必备工具书。截至两项纪录统计的计算时间2015年7月28日,《新华字典》全球发行量共达5.67亿本。

吉尼斯世界纪录机构高级副总裁马尔科·弗里加迪12日在正式确认仪式上说:“在过去一年时间里,吉尼斯世界纪录机构就这两项世界纪录完成了大量的数据调查、收集和审核,在此我们很高兴地确认《新华字典》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字典’和‘最畅销的书(定期修订)’。”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在仪式上说:“中国出版集团旗下有诸多历史悠久的知名出版机构和著名出版品牌,商务印书馆和《新华字典》就是其中的代表。《新华字典》获评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字典’和‘最畅销的书(定期修订)’,本身就是中外文化交流的一个缩影,从微观层面反映了汉语国际影响力的提升。”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表示,《新华字典》获得两项吉尼斯纪录,印证了《新华字典》品牌的国际影响力,也将为商务印书馆和吉尼斯以及更多国际一流文化机构的合作带来新的契机。

《新华字典》凝聚着几代学人的心血和智慧,伴随着几代人的成长,也影响了亿万民众的语言生活,为中华民族的文化普及和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已成为中华文化的标志性符号。

出版60多年来,《新华字典》曾荣获国家图书奖荣誉奖、国家辞书奖特别奖等多个大奖。2012年起,《新华字典》被教育部和财政部纳入国家免费提供教科书范畴,超过一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用上了免费的《新华字典》。因其篇幅小、便于携带、内容丰富和语言平易,《新华字典》还成为各国人民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的得力工具。

编辑:曾珂

关键词:《新华字典》 吉尼斯世界纪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