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老年人网格化管理 政协委员组团式服务

南昌市青云谱区政协委员入区服务有效破解老龄化问题

2016年04月13日 14:15 | 作者:张鹏 骆彩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昌4月13日电 (张鹏 特约通讯员 骆彩虹)“太感谢您了,我中风以来天天只能坐在轮椅上,要不是您,我都不知道这个病怎么护理,更谈不上站立起来,我都不知道用什么语言表达我的感激……”在江西南昌市青云谱区梅湖社区,年届70的中风老人王世明拉着区政协委员、临床护理专家陈国水激动地说。

而在隔壁的一栋楼内,区政协委员、国家注册社工师章文成正在帮助空巢老人张嘉洵滴眼药水,这是章文成每天必做的一件事。章文成还经常和老人聊天,了解老人的需求和状况并帮助老人。

与此同时,在社区居委会会议室里,一场家庭纠纷调解正在区政协委员、法律专家梁念平的主持下进行。经过3小时的调解,因赡养问题产生纠纷的老人与子女达成协议,家庭矛盾得以化解……

发生在青云谱区的这一幕幕和谐景象,正是源于区政协为破解老龄化问题而专门探索的“老年人网格化管理+政协委员组团式服务”的创新模式。

青云谱区有多个大型重工企业,随着工业生产退城进郊和国有企业改制的深入推进,青云谱区遗留下大片职工生活区,居住人口以退休职工为主,造成全区30万人口中老年人占比超过20%,属于典型的老龄化城区。如何服务好辖区内老人,成为该区社会管理急需破解的难题。

为破解这一难题,区政协组织委员深入社区调研,用“老年人网格化管理+政协委员组团式服务”的服务方式,在辖区老年人比重达32%的梅湖社区开展试点。区政协先后投入20万元建设梅湖社区老年人活动中心,还将社区内每30-50位老年人划分为一个网格管理,每个网格由社会工作界、文教界、工商业界、法律界和卫生界等5位委员为一组开展服务。社会工作界委员通过组织活动增强老年人心理健康;文教界委员帮助老年人陶冶情操;工商业界委员筹措帮困资金帮助困难老年人度过难关;法律界委员提供法律援助、调解矛盾;卫生界委员指导老人健康保健。

此外,区政协还组织老年人中的战斗英雄、优秀共产党员、省市劳模、三八红旗手走进学校为辖区内青少年传授革命传统,开展老年人书画比赛、老年人歌咏比赛、老年健身大赛等多种形式,实现老年人的自我价值提升,使他们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编辑:薛鑫

关键词:南昌市青云谱区政协委员 老龄化问题 社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