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低钠盐会不会引起高钾血症 肾脏病人必须慎吃

2016年04月13日 14:42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急诊的高钾血症越来越多,追问病史,许多人都是用了低钠盐,因为低钠盐比普通盐贵,认为贵的就是好的。肾脏医生天天讲,买最便宜的雪花盐,不能买低钠盐,低钠盐就是高钾盐,是送命盐……”最近,这条消息在朋友圈广为流传,引起不少人的恐慌。

吃了这么多年的盐,这些“传盐”该不该信,又该如何健康吃盐?

昨天,钱报记者采访了浙江大学国际医院副院长、肾脏病中心主任寿张飞,请这位肾脏病的专家讲一讲,大家每天都得吃的盐到底有什么讲究。

“这种说法太片面了。”寿张飞说,“如果吃低钠盐就吃出了高钾血症,那大家吃香蕉、西瓜,都会有危险。”

低钠盐在超市就能买到,价格比普通盐贵一点,它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和少量氯化钾,以碘盐为原料,降低了钠离子含量,同时补充了人体所需的钾元素。而钾是人体必需的电解质,可以让人体发挥正常的生理功能,还有软化血管,降低血压的功效。

“即便钾摄入多一点,我们的身体也能很好地进行调节。”寿张飞说,钾的排泄主要通过肾脏、汗液和粪便,特别是肾脏对血钾调节功能很强大,很多人在夏天喜欢对着西瓜大快朵颐,或者橙汁喝起来就是好几大杯,像西瓜、橙子里都富含大量钾元素,“从没听说有人吃西瓜吃出了高钾血症。”寿张飞说,这足以说明大家的肾脏都很好地起到了调节作用。

其实杭州市面上低钠盐一般含钾量为30%(正负10%范围内),世界卫生组织要求人体一天摄入盐小于5克,换算一下,每天摄入的钾元素也就在2克左右。而世界卫生组织对于钾的摄入量也有规定,是3.51克,而根据2002年的调查数据,中国城乡居民每天钾的摄入量还不到1.9克。

这些数据说明,我们在平时的生活中摄入的钾普遍偏少,从这方面说,低钠盐称得上是一种“健康盐”,受到追捧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那为什么还会出现这样的谣言呢?

寿张飞说,出现高钾血症的大部分是慢性肾功能衰竭和急性肾功能衰竭患者,发展到一定程度的确会致命,“对于普通人来说,吃低钠盐没有问题,但对于肾脏病人来说,吃低钠盐就可能出现高钾血症了。”道理很简单,他们的肾脏功能不行,血钾调节自然就会出现问题。

实际上,低钠盐的包装袋都会标注:“高温作业者、重体力劳动强度工作者、肾功能障碍者及服用降压药物的高血压患者等不适宜高钾摄入的人群应慎用低钠盐。”

寿张飞强调,尽管低钠盐对大部人的健康有益处,且控制了钠含量,但也不能“放开吃”。不管哪种盐,尽量减少钠的摄入才是关键。(记者 张苗 通讯员 杜雨婷)


编辑:赵彦

关键词:低钠盐 会不会引起高钾血症 肾脏病人必须慎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