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七旬大娘突然“痴呆” “垃圾”堵颈动脉近90%

2016年04月13日 14:46 | 来源:沈阳晚报
分享到: 

受访专家:李辉 沈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沈阳脑科医院)神经外三科主任

医院地址:沈阳市大东区大北关街清泉路67号

在你面前好好的一个人,突然就不理你了,与她说话,也像听不见一样。谁面对这种场景都会吓一跳。近日,家住大东区的李大爷,就被面前突然“痴呆”的老伴儿吓到了。

“垃圾”堵血管近90%

手术清除降低脑梗风险

李大爷的老伴儿今年刚满70岁,患高血压和冠心病多年,病情还算稳定。最近,李大爷的老伴儿总犯困,没事儿就打哈欠。

上周,老两口在家看报纸,李大爷发现老伴儿不能说话,就像被“定”住了一样。随后老伴儿回过神,但说话不清晰。

李大爷忙带老伴儿去了医院,发现患者双侧颈动脉狭窄,左侧几乎近90%,右侧近60%,发生脑梗的风险很大。医生为患者进行了“颈动脉内膜剥脱术”,彻底清除患者血管中的“垃圾”,降低了再次患病风险。

颈动脉狭窄很危险

早期会有“小中风”表现

沈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沈阳脑科医院)神经外三科主任李辉介绍,颈动脉是大脑最重要的供血血管。颈动脉狭窄就是颈部的动脉狭窄变细了,使动脉内血流下降。颈动脉狭窄的常见原因是动脉粥样硬化,即颈动脉壁形成斑块,当这些斑块增大或破裂时,就会造成颈动脉狭窄或闭塞,导致低灌注性脑梗死。另一条途径是斑块中微栓子或斑块表面的微血栓脱落引起脑栓塞,李大爷老伴儿的情况就是左侧颈动脉重度狭窄,造成斑块脱落,栓塞到左侧的语言中枢所致。早期的临床表现有“小中风”:突然发作的一侧肢体麻木、感觉减退或感觉异常、无力;语言障碍;面肌麻痹和单眼突然发黑等。这种症状出现仅数分钟,也可数小时,但在24小时内消失。

三高人群易患此病

50岁以上每年做颈动脉彩超

李辉介绍,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以及颈动脉血管的一些先天因素是颈动脉狭窄的常见病因;吸烟、饮酒、高热量饮食、运动少、精神压力大等是导致颈动脉狭窄的常见生活因素。这些高危人群,尤其年龄在50岁以上,每年做一次颈动脉彩超检查。

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防治委员会已将颈动脉内膜剥脱术作为颈动脉狭窄外科治疗的主要方法。沈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沈阳脑科医院)作为国家级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其医疗服务已覆盖了东北三省,成为北方地区脑科疾病医疗中心。医院神经外科拥有专业手术人员,还联合多部门进行颈动脉超声,术中血流监测,血管影像检查(CT和核磁共振及全脑血管造影检查),形成专业治疗团队,在市级医院率先开展该手术治疗项目,并与国内多家权威医疗机构建立合作关系。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王禹哲


编辑:赵彦

关键词:“垃圾”堵血管近90% 颈动脉狭窄 脑卒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