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传统文房器:砚的立身之本与砚味

2016年04月13日 16:23 | 来源:东方早报
分享到: 

——关于制砚藏砚用砚的讨论

砚台作为极具中国特色的传统文房器用,在中国文化史上意义独特。青灯黄卷,惟砚作田,古代文人终生与砚相伴。然而在当下,制砚与用砚、赏 砚均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困境,从巨砚到繁复的砚雕,从老坑石的濒危到当代书画家对砚的认识,无不如此。《东方早报·艺术评论》不久前邀请相关制砚、藏砚专家 就此进行座谈。

2826

QQ图片20160413161953


201131311306368


纪昀铭螭纹端砚 上海博物馆藏

陈端友制笋形端砚 上海博物馆藏

砚亦称研,是研墨的工具。作为极具中国特色的传统文房器用,在中国文化史上意义独特。青灯黄卷,惟砚作田,古代文人终生与砚相伴,砚田耕耘几乎是其实现人生价值的途径之一。

然而在当下,制砚与用砚、赏砚均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困境,从巨砚到繁复的砚雕,从老坑石的濒危到当代书画家对砚的认识,无不如此。前不久,《东方 早报·艺术评论》邀请江西婺源龙尾砚研究所所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委胡中泰,端砚歙砚收藏大家蔡雪斌、陈佳鸣就此进行了座谈。


编辑:陈佳

1 2

关键词:传统文房器 砚的立身之本与砚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