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中央赴京津冀调研能源结构调整

2016年04月13日 16:29 | 作者:潘跃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民革党员、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环境法研究所副所长侯佳儒观点明确:从能源立法角度看,能源结构调整才能实现能源安全、能源清洁和低碳发展三个价值的统一。能源安全,为保障京津冀地区的协调、持续发展,必须保障能源充分供给;清洁能源,需要通过能源结构调整,减轻环境保护压力,雾霾治理迫在眉睫;从国际大环境看,中国面临气候谈判的压力,需要承担国际义务,做负责任的大国,低碳减排是时势所趋。


煤炭要革命,但不是“革煤炭的命”


大气污染的根源在于大量使用化石能源,因此解决大气环境问题,能源行业必须承担更大的责任。改变能源结构,当务之急是减少燃煤发电在电力结构中的占比,推动新能源发展。


谢克昌分析指出,京津冀大气污染严重,燃煤、机动车和工业是主要污染因素。其中,北京机动车尾气排放对大气影响较为明显,天津大气污染的“头等”因素是工业污染,河北对大气影响最严重的则是燃煤消费。2013年,河北煤炭消费量占其能源消费总量的88.67%,远远高于北京的21.45%和天津的47.84%,煤炭消费排放出大量二氧化硫,对大气环境造成很大影响。


为此,谢克昌建议,京津冀的能源生产和消费要以环境保护、生态修复和大气污染防治为先,树立红线(生态红线)意识和底线(环境质量底线)思维。煤炭要革命,但不是“革煤炭的命”;煤炭革命的方向是实现煤炭全产业链的清洁高效可持续开发利用。河北省应立足资源禀赋实际谋发展更谋生态,以治污减霾为突破口,以实现化石能源尤其煤炭的清洁高效可持续开发利用为主要抓手。


煤炭对雾霾的影响还在于散煤的问题。散煤是一个比较难的问题,因为它涉及千家万户。一吨散煤燃烧的排放相当于热电厂五到十吨燃煤排放的污染物,而且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散煤的用量在增加。谢克昌建议,一方面要加快推进散煤清洁化替代工程,统一散煤质量标准,强化各环节监管。另一方面要加强农村综合能源服务体系建设,包括统计体系、技术培训体系以及农村电网升级改造。


“京津冀地区雾霾的主要原因一个是大量散烧煤,另一个是无治理设施、或有但不运行。”温香彩告诉记者,以河北为例,煤的质量源头控制不住,农村散煤底数不清。她建议,地方主要领导要有大局意识,地方利益要服从区域发展和国家整体利益。此外,加大宣传,提高全体人民的节能意识。在建筑方面,在广大的农村都要像北方城市那样在墙体加保温层。

编辑:秦云

01 02 03

关键词:民革中央 京津冀 能源结构调整 煤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