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联合早报:为何英国应该留在欧洲?

2016年04月13日 16: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图:英国伦敦   

中新网4月13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3日刊文称,6月23日,英国将举行是否脱离欧盟的全民公决。从经济角度看,留在欧盟对英国比较有利。如果离开欧盟,可能对英国经济造成重大负面影响,很难说到时英国的全球地位和影响力会如何提高。

文章摘编如下:

6月23日,英国将举行是否脱离欧盟的全民公决。在“英国退出”(Brexit)争论的经济方面,有三个主要问题:欧洲规则是否给英国带来了遏制增长的监管?脱离欧盟能否增加英国出口的机会?金融稳定减弱有什么可能影响?

这些都是复杂问题,但欧洲改革中心(Centre for European Reform,简称CER)2014年6月的报告为前两个问题提供了明智的指引。现在,英格兰银行显然注重于第三个问题。从经济角度看,事实有利于留在欧盟。

撰写CER的委员会成员都是理智的英国和欧洲经济思想家和前政策制定者,他们对欧盟如何真正运转不抱幻想。类似地,英格兰银行的金融政策委员会为2008年危机后成立,初衷是为了向当局解释哪里会出现真正的系统性风险,以及应该怎样应对。

CER报告对于实际(非金融)经济问题着力最大。这方面最有争议性的点,是英国经济是否因为布鲁塞尔的官样文章或欧洲条约的义务而受到拖累。

从数据上看,很难发现这些拖累影响。CER指出,英国产品和劳动力市场监管更加类似于美国而不是西欧,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对企业家精神的壁垒的评估,也发现了类似的广泛模式。

CER的评估得到世界银行2016年营商指标的最新信息的确认。世界银行营商指标的优点是覆盖了全世界几乎所有国家。这些指标不完美,但都抓住了官样文章相关问题。英国在全世界排名第六,高于美国,仅次于一些非常有利于营商的地区,如新加坡、中国香港地区和新西兰。

其他主要欧盟国家的营商环境更加不利。比如,德国排名第15,法国第27。意大利排名第45,显然值得担忧,但它的问题确实来自布鲁塞尔。

在英国,没有迹象表明它是被欧盟所拖累。英国也许可以在营商环境的某些方面以丹麦为目标(丹麦是欧盟成员国,在全世界名列第三),包括产权注册、建筑许可和减少国际贸易中的文书工作等。

在贸易方面,评估更加直白。欧洲一体化的核心思想是贸易壁垒,包括关税和其他阻碍,能够并也已经降低。在CER看来,欧盟成员资格让英国与其他成员国的商品贸易增加了50%以上。

脱离欧盟能不能带来留在欧盟得不到的稳健贸易机会,不管是在英联邦内部还是与中国等新兴经济体?似乎可能性相当小。

而眼下能影响英国的最大的贸易协定为美国和欧盟之间的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这类大型地区贸易协定十分复杂,细节中藏着诸多魔鬼。TTIP很有可能在美国总统大选后推进,英国显然需要留在谈判桌前。

国际贸易事关进入更大市场,而贸易协定包括共同消除壁垒,包括减少服务供应竞争的所有非关税规则。英国可以从这一服务部门贸易自由化中获得很大的好处。但任何直接参与这类谈判的国家总体而言都能获得好处。

至于英国退出欧盟对金融部门的影响,英格兰银行金融政策委员会相当清楚,除了对更广泛的稳定有所担忧外。来自即将到来的全民公决的“显著且长期的不确定性”“有可能提高投资者对大量英国资产的风险溢价要求,而这可能导致英镑进一步贬值,并影响英国各界借款人的融资可行性。”这对于消费者和商业投资来说可能不是好事。

长期而言,英国金融部门需要好好监管,没人希望看到又一场金融大破坏出现。但这些规则在现行国际和欧洲框架下是完全可能的。

其他一些与英国退出欧盟争论有关的经济问题要么无关紧要,要么会分散注意力。比如,CER报告显示,来自欧盟成员国的移民从英国经济中获益,因为这带来了更多纳税的年轻人,而退出欧盟后英国政府支出的降低幅度可能非常小。

当然,欧盟成员地位并不只关乎经济,对于英国在全世界的作用也存在重要争论,但如果离开欧盟,特别是考虑到这一结果可能对英国经济造成的重大负面影响,很难说到时英国的全球地位和影响力会如何提高。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英国 欧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