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鲁迅传》的几个版本

2016年04月14日 09:57 | 作者:陈漱渝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鲁迅研究专家陈漱渝先生用了3年时间,完成了一部25万字的《搏击暗夜——鲁迅传》,并于近日在作家出版社出版。

1

陈漱渝著《鲁迅传》及插图

陈漱渝著《鲁迅传》及插图

陈漱渝先生在此书的后记中,例举了曾为鲁迅先生作传的几个人,和他们写作《鲁迅传》的经过。

在陈漱渝看来,每人心中都有一个排他性的鲁迅,各家所著《鲁迅传》可以互补,哪部《鲁迅传》最具影响力,只待读者和时间的评判。

许广平的回忆录

何时正式提出为鲁迅立传的问题?

大约是在1936年5月5日。当天未名社李霁野先生致函鲁迅,建议鲁迅写一部自传或协助许广平写一部鲁迅传。鲁迅在5月8日的复信中说:“我是不写自传也不热心于别人给我作传的,因为一生太平凡,倘使这样的也可做传,那么,中国一下子可以有四万万部传记,真将塞破图书馆。我有许多小小的想头和言语,时时随风而逝,固然似乎可惜,但其实,亦不过小事情而已。”字里行间流露的是鲁迅的谦逊。因为此时的鲁迅誉满文坛,业绩已超凡,决不会淹没在四亿中国人当中。

许广平倒是很重视李霁野的意见,所以从当天起就开始把鲁迅的“小小的想头和言语”记录下来,但只坚持了3天,因为鲁迅重病,只好搁置。直到鲁迅去世之后,才将这三天的笔录整理出来,以《片段的记录》为题,发表于1936年11月5日出版的《中流》第1卷第5期。后来,许广平并没有写成《鲁迅传》,只是给我们留下了三部回忆录:《欣慰的纪念》《关于鲁迅的生活》《鲁迅回忆录》,以及其它一些零星文字。

许广平是国文系毕业,既是作家又是鲁迅夫人,在一般人眼中是撰写《鲁迅传》的最佳人选。但其实未必。好比是记者跟采访对象初次见面,也许就能写出一篇出色的印象记,而相濡以沫多年的爱人,也许会因为彼此之间了解太多、了解太深,下笔时反倒颇多踌躇。因此,即使对于许广平的回忆录,也有一些研究者质疑正误。

林辰为鲁迅作传

据许广平说,国内作家写的第一部鲁迅传,是1947年出版的王士菁著《鲁迅传》。这本传记1959年修订再版,1981年重印,且仅1981年版就发行了两万册,可见印数相当可观。许广平认为这本传记比较客观,能把中国近现代的重要事件跟鲁迅生平有机联系在一起,只是引证鲁迅原著过多。

然而,香港曹聚仁先生却认为王士菁的《鲁迅传》“不成东西”,所以他奋笔写了一部《鲁迅评传》,自认为主要特色是反对神化鲁迅,把鲁迅还原为一个“人之子”。但是这种看法在“文革”期间被视为对鲁迅的歪曲和诬蔑,所以曹著《鲁迅评传》直到“文革”结束后,才由上海东方出版中心公开出版。

其实在曹聚仁看来,《鲁迅事迹考》的作者林辰才是撰写《鲁迅传》的最佳人选。林辰学识渊深、博闻强记,治学细密谨严,尤其长于考证。他的《鲁迅事迹考》就是构建鲁迅传记的优质建材。林辰也的确着手撰写《鲁迅传》,但只写了八章,从鲁迅出生至离开广州赴上海为止。

林先生写作《鲁迅传》是在抗日战争时期,他辗转流离,心境芜杂,资料匮乏,就连《鲁迅日记》这样的必读书都搜寻不得。他只好从鲁迅著作中钩稽史料,搜集排比,但得出的考证结果几乎无懈可击。建国之后,林辰先生倾全力从事《鲁迅全集》的编注工作,无暇旁骛,加上政治风云多变幻,撰写《鲁迅传》更成为了一项风险工程。所以林辰先生壮志未酬,只留下了半部《鲁迅传》让读者景仰而又抱憾。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鲁迅传》 陈漱渝 版本 许广平 林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