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泉州市政协2016年十二件重点提案 凸显民生关切

2016年04月14日 10:18 | 作者:叶舒雯 | 来源:泉州晚报
分享到: 

为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协力推进“五个泉州”建设,近日,市委办、市府办、市政协办首次联合下发《市政协2016年协商工作计划》,明确今年市政协将重点开展四个专题协商议题、三个对口协商议题、三个界别协商议题,以及491件提案办理协商和12件重点提案督办协商工作。

其中,专题协商方面,市委、市政协将重点围绕“完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议题开展事前协商,市政府、市政协将重点围绕“健全社会救助体系”议题开展事前协商。市政协常委会还将围绕“助推古城文化复兴”、“加大创新扶持力度,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议题开展协商。对口协商方面,市政协将围绕“中心市区的城市建设与管理工作”、“晋江上游水资源保护利用和下游生态整治”、“司法改革与创新”等几个议题展开。界别协商的议题则包括“发挥‘海丝’优势,加快文化旅游发展”、“加快中心市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步伐”和“重点项目建设”。

重点提案督办协商工作方面,今年,市政协继续聚焦民生,将打造中医药品牌强市与完善“两孩”生育政策环境;推进农业物联网应用与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办好泉州市学前教育与重视传统文化进校园;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与规范市区停车场管理等四个方面12件提案,确定为重点提案,市政府领导和市政协领导仍将联合领衔督办重点提案。

打造中医药品牌强市 完善“两孩”生育政策环境

●扩充医疗资源应对“两高峰”

随着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孕产人口高峰、幼儿就学高峰”也将随之而来,泉州如何未雨绸缪,有力应对?今年,农工党泉州市委提交了《关于尽早规划,积极应对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的“两高峰”的提案》,建议妇幼医疗、卫生防疫等部门要加大投入,合理扩充医疗场所,添置医疗设备,增加医疗护理人员,确保满足急剧增长的孕产妇及新生婴儿的需求;教育部门要提前合理调整教育布局,迎接幼儿入园就学高峰,有关部门应有步骤地增加教师人数和幼儿园、学校、教学点,加大对母婴市场的引导和监管。

●造就新一代名中医

泉州中医机构数在全省乃至全国均处于前列,如何顺势应时,打造泉州中医药品牌?今年,致公党泉州市委在《关于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打造泉州市中医药品牌的提案》中提出,要建立泉州市中医药人才专家库和泉州名老中医传习所,加强学科带头人和专科人才的培养和引进, 造就新的一代名中医,并用3-5年时间,使每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都能开展基本的中医药医疗保健服务。

市政协委员肖惠中也在《关于扶持和促进泉州市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提案》建议,应每年安排一定的中医专项经费,用于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打好“侨牌”,办好中国——泉州东南亚中医药学术研讨会,推动中医中药走向世界。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泉州市政协 重点提案 民生 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