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媒:中日就G7峰会展开攻防 中国或以经济实力瓦解欧洲阵营

2016年04月14日 15:34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日本在4月11日闭幕的广岛七国集团(G7)外长会议上主导发表了有关南海问题的声明,引发中方不满。日本共同社4月13日发表评论称,中日两国围绕南海问题的博弈逐渐升温。中方则尝试以经济实力瓦解欧洲阵营。评论认为,希望在5月的伊势志摩峰会上加强G7团结的日本与欲分裂日欧联合的中国或将展开激烈攻防。


日外相暗示日方的努力有效果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3日的记者会上,对中方的不满反驳称:“声明是G7的共识,在峰会上讨论海洋安全问题是理所当然的。”日本外务省干部也多次表示“为什么世界将(南海)视为问题,中国应当扪心自问”。

共同社认为,中方对批评其在南海地区行为的国际舆论高涨提高了警惕,再三要求日本不要在峰会上提及南海问题。而批评中国的动向是“威吓性、高压性”的G7声明无疑是对中方要求的反应。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总结称“许多国家对海洋问题表现出强烈关注,进行了充实的讨论”,暗示日本的努力取得了效果。

安倍意借G7峰会凸显自身“领导能力”

日本瞄准峰会加强对中国施压是由于日方认为如果放任其在南海推进的“凭借实力改变现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语)的做法,“中国也将实现对钓鱼岛的领土野心”(日本政府高官语)。

在共同社看来,以此次的声明为契机,确认了为在峰会上确立“法治”方针各国将团结一致。此外,安倍还意在回应对中国增强军力抱有危机感的越南和菲律宾等国的期待,凸显自身的领导能力。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护卫舰12日首次停靠在越南军事要冲金兰湾港。在南海加强与和中国有主权纷争的国家的安全合作、在峰会上将欧洲的关心吸引到亚洲海上问题。共同社猜测,这是日本封杀中国军备扩张的设想。

得罪中国“并非上策”

不过,共同社评论同时指出,在有着13亿人口这一巨大的中国市场面前,拥有民主主义和法治这样共同价值观的G7并非铁板一块也是事实。重视对华经济关系的英国和德国在G7会议前派外长前往北京“拜访”(在北京的外交消息人士语),此举是出于得罪中国“并非上策”的想法。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12日在北京与日本前众院议长河野洋平会谈,对尽快举行部长级中日高层经济对话表现出慎重态度,牵制日本强调“将观察安倍政府的走向”。

日本舆论认为,以经济实力为武器吸引欧洲各国的同时将批评矛头集中于安倍,这或是中国用来阻止G7联合的战略。

4月11日,日本主导的G7外长会议通过相关声明,内容中对中国南海问题指手画脚,引发中方不满。中国外交部13日证实,中方已经召见了有关国家驻华使节,严肃表明了中方的立场。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13日的记者会上表示,这次七国集团外长会前,本来中方认为这个会议应该跟中方没有什么太大关系,但是当时有一些媒体说,日方主办这次会议可能会比较重点关注南海、东海问题。在会议正式文件出来之前,中方也说了,要等正式声明、文件出来以后,中方会根据需要是不是有必要作出回应。这个声明出来以后,中方确实认为有一些不正确的东西,有一些错误的东西。

陆慷强调,可能有的媒体、有关方面对中方立场到底是什么好像并不是特别感兴趣,因为中方见到媒体报道里面并没有太多地把我们的立场完整地表述出来。可能有关方面更感兴趣的是他们臆想的一种情况,就是七国集团这个声明很重要,在世界上产生了很大影响,甚至对中方造成了很大压力。不知道有关国家是不是有这个想法。如果是,中方倒是愿奉劝他四个字,不要“自娱自乐”了。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G7峰会 南海问题 菅义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