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打击“伊斯兰国”为何难出重拳

2016年04月15日 10:12 | 作者:邵杰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美国总统奥巴马13日宣称,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打击行动取得进展。美国国防部同一天宣布,打击“伊斯兰国”第一阶段军事行动已经结束,美国主导的联盟军将在下一阶段致力于“瓦解”该组织。

然而,作为世界上军事实力最强大的国家,美国虽然对“伊斯兰国”占据多重优势,却始终难以对它打出致命重拳,使得美国打败“伊斯兰国”和消除恐怖主义威胁的能力受到质疑。

摆出大干架势

美国从2014年初开始向参与对“伊斯兰国”作战的伊拉克和叙利亚各派武装提供军事援助,并在同年8、9月间先后对“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目标发动空袭。上台之前就承诺将从伊拉克撤军的奥巴马,出于打击“伊斯兰国”需要,以派遣“军事顾问”和“培训人员”的名义,让美军“静悄悄”重返伊拉克。据美国国防部今年2月公布的数字,目前在伊拉克有至少3870名美军人员。此外,美国还向叙利亚派驻了约50名军事专家和顾问,负责培训当地武装人员同“伊斯兰国”作战。美国本周还放风说将增派更多军事人员前往叙利亚,并重新启动训练叙反对派武装的计划。

去年9月,俄罗斯军事介入叙利亚局势后,美国备受刺激,加大了打击“伊斯兰国”力度。今年3月4日,美军对“伊斯兰国”所谓“战争部长”阿布·奥马尔·希沙尼实施了定点清除。在3月下旬的另一次行动中,美军又击毙其所谓“财政部长”阿布·阿拉·阿夫里。此外,“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一些重要军事设施和重型装备被摧毁,很多成员被击毙。在叙利亚政府军从“伊斯兰国”手中收复巴尔米拉等战略要地之后,叙反对派武装在美国暗中指挥下,也对“伊斯兰国”一些据点发动攻击。而伊拉克政府军则在美军空中支援下,在“伊斯兰国”控制下的最大城市摩苏尔外围布下攻坚战的阵势。

本月初,美国多架B-52远程战略轰炸机进驻卡塔尔乌代德空军基地,参与打击“伊斯兰国”军事行动。这是1991年海湾战争之后,美军的B-52轰炸机首次返回中东地区。一时间,美国似乎摆出了要与“伊斯兰国”大干一场的架势。

占据多重优势

不可否认,美国在打击“伊斯兰国”武装方面拥有多重优势。首先,联合国安理会认定“伊斯兰国”为恐怖组织,并通过了打击“伊斯兰国”的相关决议,因此打击该组织有国际正当性。2014年9月,美国国务院公布打击“伊斯兰国”联盟名单,包括54个国家和阿盟、欧盟、北约等地区组织。参加联盟的一些国家,包括约旦、卡塔尔等阿拉伯国家,还派出战机参加对伊、叙境内“伊斯兰国”目标的空袭。

编辑:巩盼东

01 02

关键词:美国打击伊斯兰国 难出重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