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扶贫队助黄石村脱贫致富

2016年04月15日 10:14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4月5日,群山环绕的益阳安化黄石村春寒料峭,村里一个茶叶公司的厂房里热气蒸腾,几十名男女工人正有条不紊地忙活着,有的甚至光着膀子,满背汗水。这个开业还不到一个月的厂子已经接下数千万元的订单,成为黄石村脱贫致富的龙头企业。这是自2015年3月,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扶贫队驻村以来引来的首只“金凤凰”。


益阳市安化县黄石村是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的扶贫点。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扶贫队2015年进驻黄石村后,为村里定制了一系列扶贫措施,黄石村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68岁的黄石村村民王四娥老人说,想住楼房盼了几十年,没想到扶贫队进村几个月就实现了。


4月5日,王四娥的新家中,腿脚不便的她热情招呼人喝水,还带领人参观刚建成的新房。两层楼房,一共三百多平方米。


2015年,扶贫队刚进村时就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制定了三年帮扶规划,重点实施“修路、治水、种茶、扶智”四个项目。


住房问题,是当地村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对此,扶贫队积极争取危房改造指标,对每个困难建房户给予一万多元的现金补贴。同时积极对接省住建厅,申报住宅产业化扶贫项目,完成106户贫困户摸底调研、拍照建档、住宅选址、实地测量、规划设计等工作。在扶贫队的帮助下,历时半年多,王四娥家的房子建了起来,去年年底,他们搬进了新家。


一条新修的公路通到了王四娥家门口。这条长5公里、宽5米的通村主干道已经成为当地村民最为津津乐道的话题。“这条路不但方便了村里人,也影响了周边几个村。”村支书陈灿龙说。目前,这条通村主干道已完工投入使用。另外一组长6公里、宽3.5米的3条通组道路路基扩改已完成,目前正在实施硬化。今后,黄石村每个村组都将有水泥路直达。


此外,村部建设、污水管网铺设、路灯亮化、道路绿化等工程都在进行中,黄石村将展现崭新的面貌。


“精准扶贫,需要的是让‘输血’变‘造血’,让村里有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扶贫队队长周桂忠说,目前已经建立400亩旱杂粮生产基地;鼓励本村茶企老板回乡创业,投资1500万元建设精深加工生产基地与隆平产业子公司高马二溪茶业公司达成初步协议。


53岁的谌为安是天下传福茶叶公司的总经理,去年此时,他的厂房还是一片荒地,如今已经矗立成了村里最大的建筑,价值数百万的设备昼夜运转,订单应接不暇,还在加紧拓展工厂面积。


“没有统战部的支持,我也不会把厂房建在村里。现在工厂不仅可以固定收购村民手中的茶叶,还能带来就业。现在已经解决70多个人的就业,每个月工资三四千元,收入多了,生活水平也提高了。”谌为安说。


“黄石村有现在的变化,离不开领导的重视。”周桂忠说。


未来两年,扶贫队将着力精准帮扶,进一步详实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台账内容,启动覆盖全村贫困人口年人均增收1000元的“精准帮扶计划”,细化产业项目、技能培训、助学就业、金融扶持、社会救助等帮扶措施。

编辑:秦云

关键词:黄石村脱贫致富 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