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站台经济学者”自当为“站台”负责

2016年04月15日 11:04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无论是“站台”还是“代言”,只要是“财经网红”出现的商业场合,就意味着他本人的认可,也就意味着对投资者误导的可能性。

去年泛亚危机事件在全国引起强烈关注。当时为其“站台”的“财经网红”郎咸平,显然拥有比另一位“网红”宋鸿兵更好的运气,他侥幸躲过了被气愤的投资者群殴的厄运。但最近这位网红型学者想必又进入了水逆期。

据腾讯财经《棱镜》报道,郎氏家族与快鹿的合作并不仅仅止于“站台”。目前置锋实业董事长汪国锋同时担任新盛典当(隶属快鹿集团)董事长一职,并于2016年初“携手郎咸平”共同出席上海儒虹公益基金会的启动仪式;郎氏家族还与快鹿共同控制香港一家上市公司;由郎咸平两个儿子担任股东、高管的金融行业公司均与快鹿集团有合作。

对于频频趟及P2P兑付危机浑水,郎咸平回应,“从未担任过任何公司(包括快鹿集团)的任何职位,也不给任何金融机构的产品代言。”言外之意,此前给平台的活动“站台”,只是借助平台做学术观点交流,并没有代言的意思。

亚当·斯密在《道德情操论》里认为,“毫无疑问,每个人生来首先和主要关心自己。”泛亚也好,快鹿也好,哪怕不是代言,能邀请到郎咸平、宋鸿兵这样的“财经网红”,其出场费用估计不菲。而财经网红们的“站台”,首要目的恐怕也是为了出场费。

退一步说,即使“财经网红”们真是因为看好平台的投资价值,愿意有良知地拿出自己的IP与平台同秀,那就更说明他们的专业可能还没学好。因为无论是经济学基础的理性经济人判断,还是行为经济学后期的研究,作为经济学者的郎咸平,他应该都不陌生。他也更应明白,无论是“站台”还是“代言”,只要是他出现的商业场合,就意味着他本人的认可,也就意味着有对投资者误导的可能性。

更为重要的是,国内P2P平台自诞生始至今,一直处于无监管、无规则、无门槛的“三无”荒野之中,真正的互联网金融P2P,承担的应当是金融中介的作用,其业务的着力点应是风控系统的建设和完善,而不是致力于类似传销开大会。也只有打着法律擦边球、用互联网形式走庞氏骗局老路的公司,才需借助网红来尽可能地博取关注和眼球,以寻找接盘的下家。

经济学者“站台”不像明星代言,他们应有对公司情况作出基本判断的能力。如果我们基于“财经网红”们的良好道德初心出发,那么显然,无论是郎咸平还是宋鸿兵,其专业判断实在难言专业。

所以,伪P2P们兑付危机的浑水,“财经网红”们可能还真难以摘干撇净责任。若他们真是自己所形容的“受害者”,可能就要掉入自己挖的陷阱:专业水平不行。“财经网红”们既然以贩卖投资技巧和观点为生,那么,先回炉搞好基础学术才是上上策。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财经网红 泛亚危机 P2P兑付危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