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罗斯高度重视国家安全教育

2016年04月15日 11:30 | 作者:温馨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在俄罗斯,国家安全教育受到高度重视。俄罗斯政府致力于增强公民对国家政治文化的认同,培养公民的国家安全责任意识,俄学校将国家安全教育列入必修课程,同时通过传播英雄文化,对年轻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俄联邦青年事务署署长波斯佩洛夫说:“国家安全教育不能生搬硬套和强行灌输,而应该告诉年轻人,如果不尊重自己的国家,不尊重国家的历史和曾经取得的成就,就意味着毁灭自己的未来。”

俄政府:增强公民的国家政治文化认同

俄总统普京高度重视公民对国家的政治文化认同,引导公民树立“爱国之心才是国家安全最大保障”的观念。

普京曾表示,应保持国民对俄罗斯文化艺术的自豪感与认同感,重视对公民的道德感和责任感的培养,确立全民族认同的意识形态,并通过批准纲领性文件,将确保政治文化安全上升到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

俄罗斯政府还十分重视培养青少年的爱国主义精神。俄总理梅德韦杰夫签署决议,将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列入优先方向的同时,也向所有社会阶层和年龄群体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普京也在不同场合多次呼吁,为保持俄罗斯的民族独立性,应该培养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情感,让年轻一代了解自己的祖国,对祖国的未来承担责任。

俄学校:将国家安全教育列入必修课程

俄罗斯学校十分重视对学生的国家安全教育,自1991年起开设《生命安全基础》课程。从2003年开始,《生命安全基础》成为必修课,各年级的学生都要学习,并计入毕业成绩。

这门课程除教授学生如何应对突发事件与自我保护外,还教给学生一定的国防与军事基础知识。俄罗斯中小学在该课程的教学过程中,还会加入各式各样的体验、训练、演示、模拟等参与式活动。

编辑:巩盼东

01 02

关键词:俄罗斯高度重视 国家安全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