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山东平原县落实委员建议大力开展产业扶贫

富了农户 壮了龙头

2016年04月15日 14:49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4月6日,平原县王凤楼镇北潘村养牛小区饲养员张开广乐开了花:“这20头母牛属于俺们20户贫困户,繁育小牛后每户一年至少能赚5000元。”站在旁边的村支书张文杰补充说:“镇上把扶贫资金捆绑使用,实施了能繁母牛养殖项目,母牛由村集体托养,养殖收入按村集体与农户2:8比例分成,实现了既富龙头又富个人。”这是该县政府采纳政协建议,创新扶贫机制,大力开展产业扶贫取得明显效果的一个成功范例。

今年平原县政协全会共收到8件“扶贫”提案。针对扶贫工作存在的问题,委员们在建议中直陈:“给钱送物不如就业引路,应以‘真扶贫’、‘扶真贫’为目标,变‘大水漫灌’为‘细水滴灌’,动态管控贫困人口,严格扶贫资金监管,整合扶贫开发项目,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农村扶贫开发,形成专项扶贫与社会扶贫相互促进、同步发展的格局。”

由于情况摸得透、建议提得实,提案引起平原县委、政府的重视,相关部门迅速就如何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做出安排。在实行县级领导联镇包村和部门及机关干部联村包户的“三联三包”制度基础上,该县将540万元扶贫资金注入一家企业,企业投入700万元建立起大蔡和盛肉鸡专业养殖合作社,同时建设了18个肉鸡养殖大棚,推广“公司+基地+农户”的养殖模式。不管能否盈利,都将给18个贫困村每村每年两次分红共4万元,用于贫困户的帮扶。同时,县里派出967名县乡干部进村入户,累计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820余件,为贫困家庭提供就业岗位2万多个,培植发展壮大了蔬菜大棚、山羊养殖、酿酒葡萄和小麦良种繁育等重点扶持产业,有力地带动了贫困农户增收致富。

目前,平原县借助产业项目扶贫资金,帮助贫困群众发展冬暖式大棚84个、蔬菜拱棚426个、成立扶贫互助社5个、农机服务合作社1个、肉鸡养殖合作社1个,1万多贫困人口发展养牛、蛋鸭、肉鸡、生猪养殖和蔬菜大棚种植,人均增收1000多元。

编辑:薛鑫

关键词:平原县 政协委员建议 产业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