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经济值得世界投下“信任票”

2016年04月15日 15:39 | 作者:韩墨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一系列数据再次确认了今年中国经济取得“开门红”的现实。全球市场长舒口气,西方媒体承认“趋稳”,摩根大通等国际机构上调预期,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似乎又“回来了”。

说信心“回来了”,也就意味着曾经“溜走过”——年初以来,一些西方机构和专家高调质疑中国经济发展前景,老套的“中国经济崩溃论”加上新流行的“中国拖累世界经济论”甚嚣尘上,一些评级机构还把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调为“负面”。西方新一轮“唱衰论”像往年一样不请自到,又同样地,最终被事实证明只是白折腾一场。

新近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要素正在聚集:与今年前两个月相比,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加快,固定增长投资增速连续第二个月回升,房地产开发投资开始提速,新增信贷总额和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均超出市场预期,3月制造业PMI(采购经理人指数)自2015年8月来首次回到荣枯线以上。

一些国际组织显然也感受到了这股“暖流”。就在1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下调全球及美国、欧元区、日本今年增速预期的同时,唯独上调了中国今明两年的增速预期,为中国经济及其改革转型投出“信任票”。与之类似,摩根大通、瑞信等国际金融机构也上调了增速预期。

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从弱转强固然值得肯定,但这种过山车式的信心波动也再次提醒我们,考察中国经济,不能简单随着短期或零星的数据起舞,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看待这个复杂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需要有更成熟的心态和更具定力的战略眼光。

编辑:巩盼东

01 02

关键词:中国经济 值得世界投下 信任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