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匡时股权说买就买 任性哥刘益谦再次出手

2016年04月15日 17:36 | 来源:artnet新闻
分享到: 

以作风张扬而著称中国富豪、超级艺术收藏家刘益谦几乎每一隔时间就有一件“任性出手“的新闻登上艺术版面头条。这一次,他的又一大举动同时横跨了艺术和资本两大市场。

据《福布斯》报道,他的投资组合中将包括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的股权。


1449471303562


刘益谦 图片:PHILIPPE LOPEZ/AFP/Getty Images刘益谦

匡时拍卖于2005年由刘益谦的商业伙伴董国强创办,而刘益谦的新理益集团(Sunline Group)是这家拍卖行最早的出资方之一。现在,刘益谦计划自己注资这家擅长古代、现代中国绘画以及陶瓷业务的拍卖行。

在上海上市的江苏宏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4月9日宣布了公司拟以13.01元每股发行,合计2.08亿股,总价27亿元全额收购匡时文化,并且向拍卖行的现有股东发行新的股票。(匡时文化目前32.8%的股权归属于刘益谦的女婿陈佳;32.7%的股权归属于董国强。)

“刘益谦的成功是建立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之下的,他抓住了我们所遇到的每一个机会。“董国强在2014年的一次采访中对《南华早报》说。

董国强与刘益谦董国强与刘益谦

据路透社报道,按照合并计划,江苏宏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以35亿人民币收购这家拍卖行及其旗下 的科技信息公司。计划还包括将以4650万股新股的方式向主大股东袁亚非以及刘益谦募集15亿元资金。该公司显示,他们目前正准备向匡时注入新资本的 50%,用以以扩展这家拍卖行的市场份额。

如果证监会同意这一收购,袁亚非在宏图高科的股份将从20.5%下降至19%。与此同时,刘益谦则会占有3.13%股份;他的女婿则会持有4.6%的股份。

“拍卖行业最重要的是品牌,有上市公司品牌背书,这对买家、卖家都会带来极大的可信度。此次借道上市,就匡时国际自身而言,无论是品牌、信誉度,还是在资金链等方面都有重要帮助。”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在一个采访中表示。

在耗资3640万美元买下了一尊明朝的鸡缸杯之后,他用这件古董喝茶的做法震惊了艺术界。

  图片:courtesy Sotheby‘s。在耗资3640万美元买下了一尊明朝的鸡缸杯之后,他用这件古董喝茶的做法震惊了艺术界。  图片:courtesy Sotheby‘s。

据《福布斯》报道,刘益谦的总资产约为33亿美元,是中国最知名的收藏家之一,他曾于2015年 11月在纽约佳士得以1.7亿美元(约合11亿元人民币)买下的莫迪利亚尼的名作《侧卧的裸女》(Nu couché),使之成为拍卖史上成交价格第二高的艺术品。据说,他支付这幅作品时使用的是自己的信用卡,目的是为了给自己的航行旅程增加积分。就在不久 前的4月3日,刘益谦在香港苏富比以近4000万港币买下了日本艺术家藤田嗣治的《裸女与猫》,时隔仅两日之后,又在香港苏富比以2.4亿港币成功竞得张 大千的《桃源图》。这一天价亦刷新了张大千作品的价格纪录,超出上一纪录将近8000万港元。

刘益谦运营金融资本市场有20多年的经验。去年4月,他的的资本运作平台新理益集团以高达100亿元入主长江证券。刘益谦与妻子王薇同时是龙美术馆的经营者,该美术馆在上海拥有两处场馆。

刘益谦2015年11月在佳士得纽约的拍卖上斥资1.7亿美元买下了莫迪利亚尼的《侧卧的裸女》(1917–18) 图片:Courtesy Christie's New York.刘益谦2015年11月在佳士得纽约的拍卖上斥资1.7亿美元买下了莫迪利亚尼的《侧卧的裸女》(1917–18)图片:Courtesy Christie‘s New York。


编辑:陈佳

关键词:匡时股权 说买就买 任性哥刘益谦 再次出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