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12369环保举报运行近一年 手机成污染移动监控点

2016年04月16日 10:24 | 作者:寇江泽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12369环保举报”微信公众号运行近一年,公众参与更加便捷高效 

让手机成污染移动监控点

1460741344762_1

北京市民刘宏前些天碰上了一件烦心事:家门口一家建材厂粉尘污染严重,影响了他的生活。

“只要厂里机器一运转,就有一阵一阵的粉尘飘出来。厂里的物料露天堆放,什么环保措施也没有,地面上堆积起厚厚一层粉尘,家里窗户根本不敢开。”刘宏说,和朋友聊起这事,有人推荐了12369微信举报。

抱着试试的心态,刘宏在微信上进行了举报,利用手机拍照、上传,将污染情况实时记录并作为证据提交至微信举报平台,就像发条朋友圈一样。

“本来以为举报会石沉大海,结果很快就有了进展,我对处理结果很满意。”刘宏告诉记者,建材厂整修了机器,外堆的物料清收入库,还有工作人员做了回访。

环境保护部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运行的“12369环保举报”微信公众号,自去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起正式上线。很多人通过这个微信平台举报环境问题,并得到了解决。

查处污染更加高效透明

省去了层层转办的手续,办理时效、查处力度明显提升

截至目前,环保微信举报已覆盖除西藏外的所有省份和地市,以及40%以上区县。“12369环保举报”微信公众号粉丝数量超过9.6万人,全国共收到各类举报事项23883件,办结21416件。

微信举报平台分为4个层级:环境保护部——省级环保部门——市级环保部门——县级环保部门。环境保护部负责全国微信举报平台的统筹、监督、指导以及维护、技术支持;省级环保部门负责行政区内微信举报工作的组织实施、监督、指导和信息公开;地市级、县级环保部门则负责行政区内微信举报的具体办理和信息公开工作。

“电话举报、网络举报需要逐级反映,手续繁琐,效率低下。”环境保护部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副调研员李小婧说,微信举报平台则不同,只要举报信息发送到平台,从县级环保部门到环境保护部,都能在第一时间同时看到举报内容,省去了层层转办的手续,办理时效、查处力度都有明显提升。群众能随时通过微信查到举报案件的办理情况,查处流程更加透明。

从2015年各地办理微信举报的情况来看,在收到的13719件举报中,绝大部分的微信举报可以在2天内决定是否受理。微信举报的办结时限为2个月,绝大多数举报能够在要求时限内办结,平均办理天数为30天,与其他类型举报的办结时间相比,微信举报的办结周期缩短了一半。

编辑:巩盼东

01 02 03

关键词:12369环保举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