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重揽项目轻验收 三千科技项目成“烂尾”

2016年04月17日 10:05 | 作者:李斌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3100多个历年科技项目获取扶持资金后,长达数年未验收,也未依规追回资金,涉及金额7亿多元。广西科技项目“烂尾”背后究竟还有哪些问题?

3100多项目逾期未验收 有的超时五六年

在多名举报人对柳州一家企业涉嫌套取科技项目资金问题长期举报后,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近日梳理发现,截至2015年6月30日,广西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计划项目逾期(或到期)未验收项目共3100多个,涉及资助经费7.13亿元。

记者获得的一份逾期未验收科技项目列表显示,未验收的项目涉及工业、农业、建筑、教育、环保、生物等多个自然、社会科学门类,承担单位涉及党政机关、科研院所、高校、媒体、企业等。这些项目每项都设定有完成时间,有的已超过验收时限五六年之久。

记者调查发现,大量科技项目“烂尾”的背后,暗藏诸多问题,不容忽视。

自治区科技厅规划财务处处长韦志边说,3100多个项目中有500多个是2008年之前的,当时是要求做成果鉴定,还没有严格的项目验收的管理办法。据悉,这些项目不进入验收程序,也不再公开处理。

柳州市生产力促进中心2011年承担“柳州市数字科技基础服务平台建设”项目,获得扶助资金150万元,按合同应于2013年12月验收,但至今未申请验收。

有的项目情况出现情况变化,管理部门却放任不管。广西柳化氯碱有限公司2012年承担了“节能新工艺生产氯酸钠项目”,自治区科技厅给予扶助资金30万元,已逾期两年多至今未验收。项目负责人、柳化氯碱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欣荣说,这个项目当时做了前期工作,后来由于氯酸钠价格下跌,就终止了这一项目。公司后向科技厅打报告申请终止程序,然而一直未得到答复。

根据规定,在项目规定期满4个月后科技项目必须验收,逾期再验收都是不合规的。排查出来的3100多个未按期验收的项目均已超过时限,按规定已不能再验收。

一些已验收项目存在造假验收情况。科技厅于去年12月对柳州市维特印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及关联企业多项套取科技资金的行为做出初步认定:该公司“数控层叠式特种柔性版印刷机”等3个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验收材料中的《检验报告》系伪造。

编辑:巩盼东

01 02

关键词:三千科技项目成烂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