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媒:印度为“封锁中国”接近美日澳 拉拢菲越

2016年04月17日 10:48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莫迪迅速接近美国

文章称,在印度外交史上,处理与邻国的关系消耗了大半精力。印度与其竞争对手巴基斯坦总共发生过6次战争。这也决定了印度安全保障政策的主要舞台是在南亚。

文章称,但是,正当印度守护自身权益的时候,中国却闯进了印度的势力范围。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就将印度洋的地缘政治学变成了自己的国家利益。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中国的海上丝绸之路构想。这条从中国开始,经马六甲海峡直达中东产油地带的战略性航线,正在通过中国在友好国家建设基地港口等设施逐步清晰起来。美国国防部早在10年前,就将中国的基地群称作“珍珠链”并一直给予高度警惕。

在印度洋中,安达曼海上的科科群岛、缅甸的实兑港、孟加拉国的吉大港、斯里兰卡的汉班托特港以及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都被中国建设成基地。在地图上连起这几个港口,宛如印度洋上的一串珍珠项链扼住了印度的脖子。这些港口名义上都是商用港口,但实际上却非常有可能被当做军港使用。

而且,中国还计划和缅甸、巴基斯坦建立直接联通中国本土的庞大的陆上运输网和输油管线。缅甸的科科群岛地处印度的海军基地安达曼·尼科巴群岛的北延。中国在2000年代便开始在此处修建通讯监听基地。从印度的角度看,是中国先闯入了自己的腹地。

文章称,中国将“珍珠链”升级成了“一带一路”战略。印度政府虽然也效仿中国开启了一些国际工程,但与中国相比确实显得底气不足。

莫迪2014年就任总理后不久,就开始大幅度转换印度的外交政策——迅速接近此前关系不远不近的美国。

此外,莫迪还与中国的邻国强化关系,向受到中国压力的其他国家寻求出路。一位新加坡外交人士这样评价莫迪的外交政策。他说,其实莫迪外交政策转变的根本,除了对中国的政策以外,还有对经济发展的强烈欲求。中国拥有5倍于印度的经济实力,只要印度追不上中国,就无法对抗中国的磁力。

莫迪总理在2014年访美之际,特意到访印度人扎堆的美国硅谷。在那里,他给人们描绘了一个将印度高科技产业做大做强的梦想。

“民主主义”和“经济增长”是莫迪路线的核心价值观。莫迪希望能用有别于中国的政治和经济模式,在国际舞台上扩大印度的影响力。

编辑:巩盼东

01 02 03

关键词:印度为封锁中国接近美日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