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球基础设施论坛呼吁加强合作满足基建需求

2016年04月17日 19:0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4月16日电(记者郑启航 刘帅)来自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的官员及全球主要多边开发银行负责人16日出席首届全球基础设施论坛,呼吁加强合作并推动私营部门资源更多参与全球基础设施建设。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论坛开幕致辞中表示,2015年,联合国机构、世界银行和其他多边开发银行在加强全球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合作”,这种紧密合作未来将不断增强。

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论坛上表示,14日至15日在华盛顿举行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达成了促进多边开发银行合力推动基础设施投资的共识。

楼继伟说,二十国集团成员期待多边开发银行采取务实联合行动,通过制定高质量项目量化目标,加强新老机构合作,调动私营部门资源,增加多边联合融资渠道,吸引全球各类发展伙伴的资金。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表示,虽然过去几年全球多边开发银行进行了越来越密切的合作,但离满足全球,特别是发展中经济体巨大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需求还有很大差距,同时私营部门促进全球基础设施建设的作用没有完全发挥。

金墉说,2015年,私人承诺投资的新兴经济体基础设施项目资金仅为830亿美元,低于2014年的1120亿美元,远低于过去5年1240亿美元的平均水平。他呼吁,参会各方认真研讨这一问题,为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项目撬动更多私人投资。

本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与世行签署了首份联合融资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世行将为双方联合融资项目提供采购、环保、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准备和监管。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在论坛上表示,未来亚投行还将与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机构签署类似协议,因为只有联合各方力量才能满足亚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发展需求。

金立群也呼吁重视吸引私人部门资源参与全球基础设施建设。他说,每年全球基础设施投资缺口达1.5万亿美元,而全球所有多边投资银行加起来可能也只能填补约10%的缺口。

全球基础设施论坛是去年举办的联合国第三次发展筹资问题国际会议的成果之一,由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非洲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多边开发银行共同举办,预计每年举办一次。

编辑:曾珂

关键词:全球基础设施论坛 基建需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