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智能居家养老服务进社区

2016年04月18日 09:11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老人们在石景山区八角街道古城南里社区5号楼南侧的孝和居居家养老服务站吃晚餐。本报记者 吴镝摄

脖子上挂一个呼叫器,就能点服务;子女上班时能用手机和老人视频聊天;街道建养老厨房保障300名老人用餐……日前,记者从石景山区八角街道获悉,“老街坊”居家智能健康养老示范项目经过5个月的试运营,即将正式营业。

“老街坊”养老模式依托街道和社区,建立养老照料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站,通过智能腕表等设备和呼叫中心平台,为社区居家老人提供菜单式养老服务,让八角街道辖区内老人生活不离社区、感情不离街坊,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周到、便捷、高效的养老服务。

一键呼叫让老人“有求必应”

一个绿豆饼大小的呼叫器,通过一条蓝色的绳子挂在脖子上,呼叫器中间有一个明显的SOS银色按钮,老人只需按住按钮说话,就能接通服务站的人工服务台。“我想吃晚饭”“我要理发”“我家马桶堵住了”……社区老人可以像“点菜”一样选择自己需要的服务项目,并在15分钟内让呼叫“有求必应”。

一个白色小机器人,可以360度旋转的脑袋是一个视频摄像头,不仅让日常上班的子女可以通过手机端看到老人在家中的情况,与老人视频通话,还可以在紧急时刻把视频权限开放给社区的智能养老平台,后者派救护人员及时上门,以解燃眉之急。

古城南里“老街坊”社区养老服务站负责人马健介绍,“一键通呼叫器,智能腕表可以实时知道老人的行动路线,快速找到老人位置,老人跌倒了,老人的药忘吃了,老人的活动范围超出红线了等等,社区智能养老平台都了如指掌,并做到及时应对。”

为了让老人能真正受益,八角街道决定联合各方力量为街道辖区90岁以上老人,特别是需要照料的失独老人、残疾老人、三无老人免费配发智能腕表,争取到年底实现八角街道符合条件的老人零遗漏、全覆盖。

“中央厨房”保障300老人用餐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一般的养老机构,“老街坊”将多种养老服务辐射到了社区,比如长期护理服务、日间托老服务、餐饮服务、家政服务、健康管理服务、远程诊疗服务、上门服务等。

“民以食为天”,如何保障老人们舌尖上的安全成为一项不容忽视的任务。石景山区八角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金克告诉记者,“我们的理念就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目前,八角街道开设了‘中央厨房’,专门做老年营养餐配送到各社区养老服务站,每天可以保障养老照料中心和辖区社区养老服务站300人用餐,八角街道古城南里养老服务站还构建了居家用餐配送服务。”

除了饮食,老人的健康管理也成为了服务站每日的“必修课”。记者在八角街道古城南里“老街坊”社区养老服务站,切身体验了一把“老街坊”的“健康小屋”,整个检查项目包括血压、血脂、血糖、体重、心率等,从刷卡开始检查到打印报告总共只用了5分钟。同时,“健康小屋”的设备还将每位老人的健康信息储存起来,可以提交给医生作为诊断参考。

马健介绍,该服务站与武警总医院等多家三甲医院建立了合作机制,不仅有专家义诊,如果老人发生突发情况可以通过绿色通道直接送往医院。

那么这样一家社区养老服务站,老人每月的费用要多少呢?马健介绍,因为养老服务站提供的服务是可以根据需求选择的,每月最低约2000元,即使是全托住宿的老人,每月所有费用加起来也不超过4000元。

覆盖全街道2万多老人

这个位于古城地铁站西南口附近的社区养老服务站,是一个狭长的单层建筑,外观朴素雅致,内置温馨舒适,李金克告诉记者,“把养老问题妥善解决好,其实是每个社区的主要任务。你可能想象不到,这原来其实是一个社区自行车车棚,后来被我们改造成为一个养老服务站。”

李金克向记者透露,目前,八角街道已经建成5家各具特色的社区养老服务站,年内还要再建设2家。据了解,八角街道辖区内户籍人口8.2万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超过2万人。面对老年人“养、医、乐、安、学”的养老要求,“老街坊”居家养老以街道社区为依托,不仅满足了居民对社区的地域感、认同感和安全感,还将老年人与社会保障养老制度在“供给端”上的距离拉得更近。

“不少在这里长期生活的老人对社区有感情,也习惯了,所以不愿意住养老院,我们建立的‘老街坊’养老服务站就是以服务社区居家老人为目标,亲邻近里,守望相助。”八角街道办事处主任宋永红说。(记者 范晓)


编辑:赵彦

关键词:智能居家养老服务 进社区 中央厨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