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委员献策医疗改革 新医改"十三五"如何开"处方"

2016年04月18日 09: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上海市委副主委蔡建国:提高医疗质量重塑医患良性关系

近年来,因医疗事故及医疗资源分配不均导致医患关系紧张,“医闹”事件时有发生。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现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提高基层医务工作者待遇,通过合理的薪酬奖励机制,促使广大医疗工作者提升自身素质。由于不合理的“规培”制度,使得我国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待遇水平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通过提升医务工作者的薪酬水平能够对医务工作者的工作起到一定的“正激励”作用,从而提升整个医疗行业的整体素质。

第二,加快医疗体制改革,引入竞争机制,从而加强医疗服务的供给端质量和能力建设。现阶段,合理引入社会资本以及外资是当前我国医疗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通过合理的引入民间资本和外资,能够形成医疗市场上的“鲶鱼效应”,在提升我国整体医疗水平的同时,也推动了我国公立医院医疗资源质量的整合和改善。

第三,以“定向免费师范生”制度为参考,高校医科教育可以尝试探索面向贫困地区的“免费医科教育”制度,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地区之间医疗服务资源错配的问题。医科教育可仿效“免费师范生教育”模式,探索“免费医生教育”,为欠发达地区有志于从事医疗行业的学生提供免费医学教育,毕业后再回到生源地从事医务工作,这将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医疗资源错配所带来的负面效应。

第四,建立健全医务工作者的晋升及奖励机制,为优秀的医务工作者提升上升的通道。针对医务工作者的物质奖励和晋升制度建设,是建立健全医疗激励制度的重要环节。通过对优秀医务工作者加以奖励,能够促使广大医务工作者自觉提升个人业务素质,以及从业道德水平。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当今不断发生的医患矛盾。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医疗改革 新医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