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委员献策医疗改革 新医改"十三五"如何开"处方"

2016年04月18日 09: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四川省委副主委刘汉元:提高公共资源分配效率推进分级诊疗

我国当前推进分级诊疗面临的困难主要有:民众对基层医疗缺乏信任感、社区医院药品种类有限、全科医生资源匮乏等。

为此建议提高公共资源分配效率,积极推进我国分级诊疗。具体建议如下:

1. 建立医疗联合体制度,实行专家社区坐诊

建议组建医疗联合体,通过大医院专家到小医院出诊等形式培养基层医务人员,将大医院的先进诊疗技术和管理理念带到基层,让大医院优势资源向中小医院、社区医院覆盖,让基层真正强起来。同时,建议医联体内部的医疗机构设双向转诊“绿色通道”,通过基层医院的转诊,可以预约到医联体内大医院的号,开设基层转诊专用窗口。如果需要住院,社区医院可优先帮忙联系床位。

2. 拉大不同等级医疗机构和异地就医的报销比例

建议进一步拉大不同等级医疗机构和跨统筹区域医疗机构就诊的医保支付比例和起付线标准差距,通过医保杠杆调节来引导基层首诊、分级转诊。对符合规定的转诊住院患者连续计算起付线,对于没有按照程序就医的,应当降低报销比例或不予报销医药费用,并逐步形成未经转诊不予报销的制度,促进患者有序流动。特别是对慢性病、常见病要采取医保定点的办法。

3. 审批部门与下属事业单位彻底脱钩

建议审批部门与下属事业单位彻底脱钩,完全从事中介服务业务的单位转企改制,人、财、物与主管部门彻底脱钩。部分从事有关中介服务业务的,将中介服务业务剥离,或者退出有关中介服务业务。对专业性强、市场暂时无力承接,短期内仍需由部门下属单位开展的中介服务,部门必须明确过渡期限,提出改革方案。取消行政机关(包括下属单位)与行业协会商会的主办、主管、联系和挂靠关系,剥离行业协会现有行政职能及开展本系统行政审批有偿中介服务业务。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医疗改革 新医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