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委员献策医疗改革 新医改"十三五"如何开"处方"

2016年04月18日 09: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6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协和医学院党委书记李立明:深化医改应注重和坚持“预防为主”

“预防为主”是我国卫生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国公共卫生六十余年的主要经验之一。然而近二十年来,“预防为主”的方针在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中受到不同程度的削弱和忽视。

为此建议,逐步改变新一轮医改以疾病为中心的导向,彻底树立并切实遵循“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将医改的重心聚焦到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上来,实现“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到“以健康促进为中心”的转变,重视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通过疾病预防、健康保护和健康促进不断提高公众健康水平。

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方面,要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创建促进健康的环境,调整卫生服务的方向,即从关注单一的疾病到关注整体的人,从关注疾病诊治和医疗服务转向全面关注生命全过程中的健康促进与疾病预防,从只专注疾病本身的治疗转向关注影响健康的社会、心理与环境等因素的整体化保健服务。

调整卫生资源投入的方向,将卫生资源的投入重点转移到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持续增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经费投入,不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建议从医保统筹基金中拿出一定比例的基金,用于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在现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基础上,逐步增加服务内容。根据公众健康需求,逐步增加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项目。

建立国民健康教育体系,积极开展公众健康教育,倡导戒烟限酒、合理膳食、积极体力锻炼等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断提高公众的健康素养,倡导公众对自我健康的管理,努力使得老百姓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

高度重视公共卫生人才队伍的培养、使用与稳定,这是我国医改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开展胜任力为导向的公共卫生教育改革,改善公共卫生专业人员的待遇,鼓励和引导优秀人才到公共卫生服务机构工作。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医疗改革 新医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