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委员献策医疗改革 新医改"十三五"如何开"处方"

2016年04月18日 09: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国家深化体制改革很重要的一环,也是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民心工程。即便医改已经取得了瞩目的成就,但医疗作为最重要的公民福利,事关民生福祉,仍然需要持续改下去。2016年1月15日,卫计委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2016年医改五项重点工作,4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2016年深化医改六大重点。从其中的变化,可以看出,医改任务繁重而复杂,不可能一蹴而就,也绝非一劳永逸。对相关部门而言,唯有直面难题,并通过科学的制度设计,才能让医改红利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2016年卫计委深化医改的五项重要工作


1. 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市扩展到200个

2016年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市将扩展到200个,目前正在遴选参与试点城市。同时,今年还将扩大医改综合改革省级试点(现在是4个省级的综合试点),加强省级综合试点的工作。

2. 加快实施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2016年将进一步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在“保重点、抓整合,促改革”方面精准发力。重点保大病保险,切实减轻群众大病负担。推进城镇居民基本医保与新农合两项制度整合,实现“六统一”。加快实施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引导规范医疗行为,控制费用不合理增长。

3. 扩大分级诊疗试点病种

2016年将加快推进分级诊疗,调动城市大医院实施分级诊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通过组建医联体等形式,贯通上下联动。以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为切入点,逐步扩大分级诊疗试点病种,落实急慢分治。

4. 制订实施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

2016年,卫计委将制订实施《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5—2030年)》,推进中医院改革。促进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升级。

5. 启动医养结合项目试点

2016年将进一步优化社会办医的政策环境,推进非营利性民营医院和公立医院同等待遇。加强行业管理监督,促进社会办医提升水平、健康发展。同时实施健康老龄化工程,启动医养结合项目试点,大力发展健康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推动发展护理、康复、临终关怀等延伸性服务。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医疗改革 新医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