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如何有效防范旅途中心脏病突发

2016年04月18日 13:51 | 作者:陈榕 邹大进 |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陈榕 邹大进

旅途中的施救比想象中困难

最美人间四月天,大好春光正是旅游踏青的最佳季节。如今长途旅行也不在少数,对于那些有心脏疾患的人,旅途中可能诱使心脏病急性发作。今年3月3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就在万米高空的赴美航班上紧急救治了一名突发心脏病的旅客。无独有偶,去年10月著名心血管专家胡大一在高铁也成功救治了一名突发心梗的乘客。可以说这两名患者是不幸的,在愉快的旅途中突发心血管疾病,生命受到严重威胁,但同时,他们又是幸运的,那就是他们都遇到了顶级的心血管病专家,在医疗条件极其简陋的情况下在第一时间得到最恰当的处置,为后续的抢救赢得了时间。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商务旅行、外出度假已成为普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旅游可以放松身心,开阔眼界固然是件好事,但旅途中突发心血管疾病可能会危及生命,甚至发生心源性猝死的事件也屡见不鲜,不容小觑。并非所有的人都能那么幸运,在疾病发作的时候恰逢专家在场,能够转危为安。因此,在长途旅行时,每位旅行者都应当未雨绸缪,在旅途前、旅途中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为自己的旅行保驾护航。

旅途最常诱发的疾病有哪些?

据统计,每100万乘客中,大约有16名会出现飞机上紧急医疗救助,在飞行途中猝死的事件也时有发生。旅途中最常诱发的心血管疾病包括未控制好的高血压、冠心病、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心律失常、急性心衰等,严重的会发生心源性猝死。人从一个环境到另外一个环境难免会有一些不适应,加之旅途中的奔波、劳累,既往有心血管疾病病史的患者可能因这种不适应诱发严重的心血管疾病,而一些自认为健康、无症状的心血管病患者,可能因旅途的劳累、环境的改变等使一些潜在的疾病隐患暴发出来。那么我们应当如何保证出行安全呢?

◆旅行前必做的准备工作

已确诊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在长途旅行前应当与医生沟通,评估身体状况和心血管系统功能是否适合长途旅行,经医生确定病情处于稳定状态时方可出行旅游。与此同时,要根据医生的建议准备好整个旅程中所需要的急救药品和正在服用的药物,做到有备无患。收拾行李时,除带好所需药品外,高血压病人应携带血压计,而植入心脏起博器的患者应当携带好记有起博器的型号、有效期的详细资料的卡片,以防起搏器工作异常时能够得到妥善处理。此外,不要忘记带上既往的就诊病历资料和检查报告 (如心电图、心脏超声等),以防万一在旅途中心脏病突然发作,在场的急救人员能够快速掌握病情,及时施救。旅游时最好要有人陪同,如果预计旅途中可能需要医生帮助的话,需事先弄清旅行目的地医疗机构情况,就近选择酒店入住。

通常来说,有心血管病史的患者旅行中需要更多地关注自身的健康状况,而既往没有心血管病史的人往往更容易大意,认为自己没有任何不适,身体很健康。事实上,有相当一部分人在第一次心脏病发作之前,完全没有任何不适症状。前段时间,301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张永刚教授就是在旅途中发生了急性心肌梗死,导致猝死。看似健康的他,实际上身体内却暗藏杀机。那么我们究竟如何去探寻心血管疾病的蛛丝马迹,如何早期发现这些心脏病隐患呢? 一般来说,心血管疾病的常见高危因素主要有:长期吸烟、50岁以上或女性绝经期后、早发的心血管疾病家族史、肥胖、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等。如果上述风险因素存在3项或更多,那么可能就是潜在的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就应当到医院评估心血管系统功能,特别是在长途旅行前,要了解自己的心脏是否存在隐患。

◆重视防范旅途中心血管疾病的发作

出发前准备周全,发现并处理好潜在的疾病,为旅途做好保障十分必要,而旅途中又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1·保证健康饮食

外出旅游免不了要品尝当地的特色食品,加之进餐时间不固定,容易出现饥一顿、饱一顿,进食过于油腻等情况。多项研究表明:饱餐之后,心脏健康最易受到影响,暴饮暴食后1小时内发生心脏病的几率则为其它时间段的10倍,2小时内出现心脏病的危险几率是一般人的4倍,因此心血管病患者切忌暴饮暴食。当然,可以找一些当地特色健康小吃,注意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和全谷食物等,尽量避免快餐和油炸食物。对于高脂高糖等不健康食品,偶尔也可以“放纵一下”,让自己一饱口福,但是必须遵循“适量小份”原则。

2. 避免过度劳累

适当的活动会给心血管带来好处,然而过度的疲劳会使机体处于应激状态,使血压升高,心脏负担加重,致使原有心血管疾病加重。因此,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应当充分评估自己的运动能力,避免剧烈活动和超负荷活动。假期的生活节奏不宜太快,日程不要排得太满,每天有一定的休息和放松时间,缓解疲劳。同时,还要注意避免大量出汗,如出汗较多要注意补充盐分和电解质,因为大量出汗后会导致血钾丢失,对心血管基础疾病的人就可能诱发心律失常。

3. 选择合适的季节出行

旅游应该选择在春末、夏初或秋季,这时气候宜人,不会因寒冷或酷暑诱发心血管疾病。盛夏气候炎热,长时间户外活动可能引起中暑,进而加重诱发心血管疾病。而冬季是心脏病的高发季节,冷空气会刺激毛细血管收缩,周围血管阻力增大,导致血压升高,心脏负荷加重,容易诱发心肌缺血。而慢性心衰患者本身抵抗力较差,旅途劳累可使免疫力进一步下降,遇上寒冷天气更容易引起感冒,如感冒未得到及时治疗导致继发感染往往会诱发急性心衰。因此,心血管疾病的人尽可能避免寒冷的冬季出游,如不可避免,则应注意做好保暖工作。

4. 保证充足的睡眠

旅途中,正常的生活规律被打破,很多人睡眠时间往往得不到保证。研究人员发现,休息和睡眠不足是人类健康的最大杀手,会引发心脏病等突发性疾病,连续两晚睡眠时间少于5小时,心脏病发作的可能性比正常状态高出1-2倍。因此,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一定要重视睡眠,尽可能保证每晚7-8小时的睡眠时间。

5. 避免惊险刺激的旅游项目

即使是没有心血管基础疾病的人,在应激状态下,也可能出现血管痉挛收缩,血压升高,肾上腺素分泌增加,从而增加心脏负担,诱发心脏疾病。因此,有心脏疾病的患者应当避免惊险刺激的旅游项目,如蹦极、过山车等。

6. 按时服药

旅途中,生活变得没有规律,有些患者年龄较大,记忆力减退,容易忘记服药。还有一些人思想上不重视,认为漏服几次药物没什么大碍。殊不知,按时服药对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非常重要,随意停药的结果可能是致命的。因此,旅途中一定要做到按时服用,不要擅自停药。在旅行时,可准备一个7天用的药盒,每周装一次“弹药”,放入该服用的药物,并随身携带,还可用手机、闹钟设定好服药时间提醒自己,这样就不容易忘记。记性非常差的患者则需要陪同者督促服药。

7. 保持排便通畅

旅途中由于原有的生活规律被打破,很多人往往忘记按时排便而出现便秘。殊不知,当大便秘结,用力屏气排便时,增高的腹压会使血压升高和心肌耗氧量增加,从而诱发心绞痛、心梗的发作。因此冠心病患者,特别是既往有心梗病史、安装过支架的患者一定要注意按时排便,旅途中保证绿色蔬菜的摄入,并注意饮水,避免出现便秘。

8. 特殊旅游景点注意事项

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最好不要长时间泡温泉,因为温泉的水温较高,会使全身的毛细血管扩张,心脏供血减少,容易发生心肌缺血,出现心绞痛,严重者会引发心肌梗塞甚至猝死。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不要选择高海拔的旅行地,因为那里空气稀薄含氧量低,容易导致机体缺氧,诱发心血管疾病。

9. 定期评估身体状况

高血压控制不佳的人可每日测量血压,监测血压控制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慢性心衰患者可检查自己双下肢有无水肿。其实,自行检查是否有水肿很简单,只需按压小腿胫骨前的皮肤,如果皮肤有凹陷,且不能很快弹起,就说明下肢有水肿;有条件的话还可以监测自己的体重变化。

10. 注意倾听身体的信号

虽然心脏病发作往往是突发的,但大多数时候病情的发展会有一段时间,机体会发出一些警告信号,如果及时注意到的话可以采取必要的措施,以避免灾难性心脏病的发作。旅途中如果出现胸部不适、手臂麻木、呼吸困难、气短、冷汗、恶心或头晕;心衰患者夜间睡眠时突发呼吸困难必须坐起来才能缓解,出现上述不适都要引起警惕,应及时请求医务人员的帮助。

总之,旅途中的舟车劳顿以及环境差异等多种因素,容易使有心血管病史的人群心血管系统负担增加,可能会诱发急性心肌梗塞、心衰、心律失常等严重心血管疾病。有心血管病史或是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外出旅行时要重视自己的身体状况,在旅行前、旅行中做足工作,防患于未然,做到有备无患,才能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旅程。

(作者均为第二军医大学肥胖与糖尿病中心医生)


编辑:赵彦

关键词:如何有效防范旅途中 心脏病突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