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2015年度报告发布

2016年04月18日 14:07 | 来源:科学网
分享到: 

2015年是中国在世界创新版图上格外醒目的一年: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发布的《美国科学与工程指标》显示,中国已成为不容置疑的世界第二研发大国,中国科技在全球的地位日益突出。我国研发投入、科技论文产出、高技术制造增加值等均居世界第二位,理工科人才供应世界第一,风电能力世界第一……

2015年也是中国科学家频频亮相世界的一年:屠呦呦研究员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是中国科学家因为在中国本土进行的科学研究而首次获诺贝尔科学奖;王贻芳研究员荣获基础物理学突破奖,这是中国科学家和以中国科学家为主的实验团队首次获得该奖项……

这一年,科技体制改革破冰提速,高新技术产业逆势而上,“双创”浪潮热情涌动,全球创新要素加快集聚……“十二五”以来,我国科技进步贡献率已由50.9%增加到2015年的55.3%。

在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的今天,高扬改革风帆的中国,正勇立世界创新潮头。

成果篇:自主创新实现系统升级

2015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经过5年努力,我国科技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十二五”规划任务目标基本完成,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创新创业环境明显改善,创新型国家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 科研投入持续加强夯实创新基础

2015年,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14220亿元,比上年增长9.2%,投入强度(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10%。在全社会研发支出中,77%来自企业。全年国家安排了3574项科技支撑计划课题,2561项863计划课题。

经济日报“自主创新”调研小组对2010年至2014年31个省区市的研发投入强度进行统计后发现,5年来各地的研发投入强度基本都在递增。比如,从2010年到2014年,河北省研发投入强度由0.66%增至1.06%;上海市由2.81%增至3.66%;山东省由1.72%增至2.36%。

截至2015年年底,我国累计建设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32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58个,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1187家。科研投入的增加保障了我国专利论文产出。2015年我国受理境内外专利申请279.9万件,授予专利权171.8万件。截至去年底,有效专利547.8万件,其中境内有效发明专利87.2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6.3件。

二、 基础研究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

作为创新发展的源头活水,我国基础研究在2015年不断取得新突破。我国科学家实现单光子多自由度量子隐形传态,被英国物理学会评为2015年度国际物理学十大突破之首;理论预言并实验验证外尔半金属的存在,也入选十大突破;揭示埃博拉病毒演化及遗传多样性特征,相关文章被《自然》《细胞》等国际顶级期刊引用;实现对反物质间相互作用力的测量,在国内外学界产生巨大反响;探测到宇宙早期最亮、中心黑洞质量最大的类星体,相关研究论文发表于《自然》杂志;发现东亚最早的现代人化石,相关研究论文发表于《自然》杂志。

此外,我国科学家揭示人类原始生殖细胞基因表达与表观遗传调控特征,Cell杂志邀请国际表观遗传学专家发表述评认为,该项研究是理解基因组潜能重置、表观遗传记忆擦除、人类生殖细胞建立的基础;我国科学家解析细胞炎性坏死的关键分子机制,为多种自身炎症性疾病和内毒素诱导的败血症提供了全新的药物靶点,开辟了细胞程序性坏死和天然免疫研究的新领域;研制出碳基高效光解水催化剂,被国外专家认为“是该领域的彻底变革”;实现对单个蛋白质分子的磁共振探测,Science杂志将该成果选为研究亮点并配发专文报道,称其“是通往活体细胞中单蛋白分子实时成像的重要里程碑”。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报告发布

更多

更多